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共无锡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2023-02-10 10: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月9日,中共无锡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开局起步、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市长赵建军、市政协主席项雪龙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凤琴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杜小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成就的精辟概括、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深刻阐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论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杜小刚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效。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工作主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政治监督质效不断提升、管党治党责任有力压实、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深化、群众切身利益得到保障、惩治腐败成果巩固拓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引领保障“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展现新气象。

杜小刚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无锡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贯彻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牢牢把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突出“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纠正政治偏差,务求精准落实,推动全市上下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二十大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无锡见行动”。二要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经常抓、见常态,持久抓、见长效,真正抓出习惯、化风成俗,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三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守住纪律这条底线,自觉尊崇党章,强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靠纪律全覆盖地管、全方位地治,不断增强纪律建设的严肃性、威慑性,使广大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四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打通“三不腐”内在联系,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形成更多制度和实践成果,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提升反腐败斗争综合效应。五要持续深化改革、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推动监督深度融入治理,使监督更加规范、有力、高效。

杜小刚强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一要树立鲜明导向,充分激发干部敢为的澎湃动力。牢固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把一批踏实奋斗、埋头苦干、身体力行的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识别出来、提拔上来、重用起来,真正把机会留给想干事的人、把平台留给能干事的人、把舞台留给干成事的人。二要加强关心关爱,始终保持干部敢为的生机活力。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支持和保护作风正派、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严肃查处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的行为,切实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三要发挥“头雁”效应,更好凝聚干部敢为的整体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干部敢为的排头兵、风向标,时时刻刻把分管领域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考量,始终为事业负责、为城市负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充分展现“敢为”的昂扬精神和奋进姿态。

杜小刚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凤琴在作工作报告时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她指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同志,市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组组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