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滨湖区婚俗改革推进暨移风易俗试点工作启动
2023-02-09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无锡讯 2月8日上午,由滨湖区妇女联合会和滨湖区民政局联合举办的“滨湖区婚俗改革推进暨移风易俗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区社区治理综合大楼顺利举行。滨湖区委副书记贾效兵,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巍,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恒,无锡市妇联副主席杭向丽,滨湖区民政局局长袁珺,滨湖区妇联主席李兵,无锡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钱青艳,滨湖区各镇(开发区、街道)民政工作分管负责人、妇联主席,辖区社会组织代表参加活动。

滨湖区委副书记贾效兵在致辞时表示,深化婚俗改革成果,共同倡导移风易俗,既是回应家庭全生命周期建设不同阶段的需求,也是精准施策,逐步完善家庭建设社会支持体系,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作为全市唯一一家试点区,滨湖移风易俗婚俗改革工作任重而道远。贾效兵强调,推动移风易俗,关键在转变观念。各级各部门要协同联动、深入研究,培育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在引领正确社会风向的同时有效满足民众合理的需求。推动移风易俗,关键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是推进移风易俗的有效措施。党员干部更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落实,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宣传者,群众才会心服口服、热情响应,好风气才会在锦绣滨湖蔚然成风。推动移风易俗,关键在“声”入人心。群众在哪里,文明新风的宣传就延伸到哪里,要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所)、百姓小剧场、妇女议事会等阵地作用,依托广播电视、宣传栏、大喇叭、滚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启动仪式上,副区长胡巍回顾了两年来滨湖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2020年12月、2021年9月,滨湖区先后被省民政厅、国家民政部确定为婚俗改革实验试点区,通过不断探索、创新举措,高效推动婚俗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做法获通报表扬。

滨湖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营造温馨舒适婚登环境。投入200余万元改造提升再造婚姻登记场所,通过植入无锡非遗文化、优化功能布局、添置设施配备等方面提升婚登场所整体环境,做强“和合”婚姻品牌,打造成为婚姻登记办理网红地。二是打造高效便捷婚登服务。实施婚姻登记一站式、无纸化、跨区办理等服务,2021年以来,累计办理婚姻登记业务9902件,其中“跨省通办”和“全市通办”占总业务量29%,全市第一。三是开展形式新颖婚姻辅导。开设“滨湖幸福课堂”婚姻辅导线上课堂,传递正向婚恋观、家庭观。发布线上婚姻课程50节,举办“抗疫甜蜜爱情故事”“旧时光情书展”等网络直播5场,开展婚后情感疏导2180余对,离婚辅导介入率达超90%,缓解率达超35%。四是举办特色多元颁证仪式。积极倡导现代文明婚礼仪式,设立特邀颁证服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等开展“结婚证特别颁证仪式”20余场,联合融创海世界举办无锡首例海洋梦幻集体证婚仪式。五是营造风清气朗社会氛围。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等主题宣传活动150余场,开设“幸福+1℃”婚姻指导等课程150余节,开展婚姻法律咨询320余次,“家事类”涉婚矛盾纠纷排查80余次,组织单身青年交友联谊3场,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净化社会风气、感化邻里、和睦家庭。

婚姻是家庭的纽带,婚姻家庭和谐事关民生幸福和社会稳定。为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实验试点工作,活动现场,区民政局发布了2023年度婚俗改革之“滨湖幸福课堂”婚姻辅导项目。为进一步做好婚俗改革的宣传推广工作,现场表彰了滨湖区“幸福+1℃”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优秀社会组织3家、优秀讲师8名、最佳课程8项,还为新聘任的“滨湖区移风易俗婚俗改革倡导员”和“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员”颁发聘书。

新征程、新起点,滨湖区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婚俗改革试点各项任务,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宣传者,使得好风气在锦绣滨湖蔚然成风。

标签:婚俗;移风易俗;滨湖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