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击剑协会青训基地落户无锡
2023-02-06 13:4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月5日,2023年亚洲少年击剑锦标赛选拔赛在无锡落幕。来自全国的600名运动员激烈比拼后,最终24名运动员获得“入场券”。记者发现,相比以往这次参赛选手规模大增,击剑运动在校园迅猛发展。在无锡的剑客越来越多,击剑从培训体验、进入校园、赛事实践,已形成的产业链趋于成熟。

中国击剑协会青训基地落户无锡

赛事组委会击剑裁判胡琦表示,这次比赛运动员都是200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整体水平挺高,全国较有名的击剑俱乐部都到了无锡。据了解,此次无锡参赛选手虽不多,但实力非常强,“相比起前几年,整体战斗力有了很大的提升。”胡琦表示,现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击剑俱乐部有上百家,无锡最多的时候也有几十家俱乐部,希望可以让更多热爱击剑的年轻人有机会有平台,也希望可以为国家队培养好苗子。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强击剑项目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保障国家击剑队、国家青少年击剑队在冬训、转训方面的需求,中国击剑协会已正式将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定为“中国击剑协会青少年训练基地”。本次赛事选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击剑馆举行,也算是“预热”。接下来基地会更多保障国家级、省级等一系列的击剑训练和比赛,并且会大力进行击剑项目的推广和人才培养,邀请国家级教练过鹰、庞进等作为特训教练。

各层级赛事平台已趋于成熟

击剑运动已走进普通大众,受到青少年的青睐。无锡艾鲁特击剑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周柯玮表示,培训中心已有1000多名学员,疫情期间也并未受到很大的影响。

丰富的赛事平台不管是对培训中心、俱乐部还是运动员都至关重要。3月2023年世界青少年击剑锦标赛选拔赛、4月江苏省青少年俱乐部联赛、10月2023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全国赛……仅目前确定的今年大大小小击剑比赛就超过20场。周柯玮表示,近几年无锡市体育局对于打造击剑赛事很重视,目前从区级到市级的比赛,省级到全国以及国际赛事,其全域链接已趋于成熟。

“击剑进校园”深化体教融合

早在2014年,艾鲁特击剑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体育教育校企合作模式。目前击剑运动课程,已经成为众多学校体育特色课程,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梁溪区就有近10所学校有校击剑队。一直致力于国内击剑运动文化传播及赛事、培训的无锡威豪体育负责人介绍,“击剑进校园”无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无锡已有13所中小学开设击剑课程,20所中小学推广击剑运动,4万多名学生加入其中,并涌现出了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无锡连元街小学等为代表的学校典型,和以惠山区整体推进击剑进校园的区域典型。(璎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