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增旱涝保收“吨粮田”8.07万亩
2023-01-29 14: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全市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旱涝保收“吨粮田”8.07万亩,较上年增加了98%,为10年来最多。

无锡市去年规划确定,至2025年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和原先着重以投入来衡量建设效果不同,此次无锡市着眼于农业规模化、宜机化、智能化、生态化、产业化发展方向,对田、土、水、路、电、技、管进行系统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徐业说。

在宜兴芳桥街道金兰村,新建的高标准农田田间道路由原先的2米多拓宽至3.5米,适宜大型农机出入;原先的小田改建成长近100米、宽约40米的大田。“这样的百亩连片农田,农田灌溉效率普遍提升近1倍,大马力收割机进出自如……农机作业效率提高10%以上。” 宜兴芳桥街道金兰村书记蒋仲良说,去年这里小麦、稻谷亩产达2000斤。

推动高标准农田与科技、旅游联姻,延长粮食生产价值链、产业链,是此轮建设另一亮点。锡山区东港镇港南村累计投入1300多万元建成1872亩高标准农田。村里引入大数据处理等物联网技术实施智能化种粮,并开展彩色长廊观稻、学习插秧等活动,使得“源锡港南”牌大米晓誉度明显提升。(朱雪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