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轨道工程上的团圆年
2023-01-28 17:3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无锡讯 地下19米,穿过500米长的盾构区间。大年初七,江苏锡澄S1线盾构联络通道上,工人们身着反光工装马甲,头戴安全帽,风镐挖土、铁锹铲土、三轮车运土、临时支护、挂网粗喷……配合无间,一派热火朝天。

“由于铁路轨道安全连续作业的必要性和赶工期的需求,我们不能停工。”江苏中车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锡澄S1线总包部项目经理崔刚介绍道,今年春节期间,公司有480多名建设者坚守项目工地。

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节选择回老家过年的工人比往年多了不少,还有10%的工人家属“反探亲”,家属们分别从山西、辽宁、安徽等地赶来工地团圆、过年。今年项目部的春节特别热闹、红火!

陈磊是江苏锡澄S1二分部联络通道班组负责人,他的家人就是今年“反探亲”家属的一员。腊月二十七,陈磊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就从老家安徽淮南坐高铁来到了陈磊的项目部,和他团圆。除夕夜,项目部的餐桌上摆着热腾腾的饺子,陈磊一家人和其他工友一同围坐桌前,幸福从大伙乐呵呵的笑容中溢满了整间屋子。

“说来还真有点惭愧,上一次回家看老婆孩子还是中秋节。当天早晨到家,傍晚就匆匆走了。”陈磊说,这三年来和家人见面的总天数也只有一周左右,“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让我和家人团聚了整整14天,我很幸福。”

陈磊的岳父也是铁路建设者,陈磊接过接力棒,在铁路轨道建设一线坚守了十多年。因此,陈磊的妻子更能理解聚少离多的职业需求,也更能体会春节团聚对他们的特殊意义。

“90后”单身小伙黄晏搏是锡澄S1线二分部副经理,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的他身材高大,风风火火地在工地上巡查、盯控。他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这是他与项目相伴相随的第三个年头,也是他没能回家过年的第三个年头。

“项目2020年主体结构开挖,2021年隧道盾构掘进,2022年联络通道施工,我一直在工地,项目必须有人盯控。”黄晏搏笑了笑。这三年,回家对他来说是一种顾虑,一方面顾虑着项目现场的进度与安全,一方面顾虑疫情可能会对自己和家人带来的影响。

“不过,随着项目的稳步推进,今年我可以错峰回家了。”坚守完春节的岗位,农历大年初八,黄晏搏就要坐上回家的列车与家人团聚。

标签:联络通道;春节;盾构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