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各板块以实干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2023-01-28 15: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大年初六,春节假期还未过完,但无锡各板块已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做派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经济大省的重要一极,无锡将拿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精神,在发展大考中交出硬核答卷。

启项目

各板块纷纷以“快”字为要,“实”字为先的奋斗状态,吹响新一年“项目建设突破年”进军号角,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热潮。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江阴市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中建材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开工仪式在该市临港开发区举行,江阴市核心商圈城市更新改造暨环城四路品质提升工程也在当天启动。产业项目与民生工程的齐头并进,折射江阴大干快上、奋战全年的信心与决心。

重大项目打头阵。中建材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由中国建设集团下属企业中建材(江阴)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为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总投资18亿元,计划今年4月厂房主体结构封顶,8月建成投产,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年缴纳税收1.1亿元。

此次江阴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91个,总投资718.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有5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288.4亿元,科创载体项目总投资180.4亿元,占全部产业项目的比重达88%,大大激发了企业上项目、抓技改的热情。集中竣工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178.2亿元。其中总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有7个。

话发展

新的一年开局怎么干?各板块纷纷召开会议,为2023年的发展擘画未来。

昨天,梁溪区召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会。

今年是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决胜收官之年,梁溪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将靠高一档、自加压力,不仅要确保经济指标高于省市平均,更要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以上,征收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的任务。梁溪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如何将一项项工作落到实处,把美好蓝图变成具体的成绩单、人民的获得感,迫切需要一大批拼劲十足、甩开膀子、能干成事的实干家。

通过作风建设的提升,梁溪将坚定不移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比如下大力气打造产业载体、发展都市工业,对全区各类资产载体进行梳理归置,积极开展卫生教育等公共资源的优化布局等等。

在27日召开的“2023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发展大会暨招商动员大会” 上,滨湖区全方位启动高质量招商大行动,同时发布《滨湖投资热力图》和《滨湖招商靶向图》,致力推动落地优质项目与产业链精准匹配。这场大会上,滨湖区还正式发布了《滨湖区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推进企业“五上”(上量、上规、上云、上榜、上市)发展行动方案》。

会上发布的“两图”助力更多的优质项目加速落地湖湾,“投资热力图”包括区域经济分析、产业分析和企业详情等三大模块,有助客商查询滨湖产业情况;“招商靶向图”接入行业产业和优质企业数据,为对外招商提供精准靶向。

这场大会还明确了“作战法”,并且将进一步强化考核激励保障,一年四次的“季季评”上,着重考量招商引资成效,树立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担当的鲜明导向。

27日上午8时许,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新春第一会,号召全区上下以“四敢”精神担当作为,拿出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闯“无人区”的锐气、战胜“不可能”的韧劲,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会上,无锡高新区发布并解读《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总体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神要求的实施方案》,以及争当创新驱动先行示范、争当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先行示范等11个三年行动计划,构建起“1+1+11”的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工作体系。

与此同时,“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落地,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经济研究室与无锡高新区共同签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的合作协议。

27日,无锡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全域功能区建设动员大会,会上通报了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锋人物,发布了2023年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颁发了2023年度工作责任状,并印发了无锡经济开发区关于全域功能区建设的相关意见。

面对崭新的2023年,经开区以全域功能区建设为抓手,构建“功能区+行政区”一体运转、各有侧重、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功能区的发展功能和行政区的基础功能,着力提升现代产业能级,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

坚定发展理念、强化精品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坚持系统思维是经开区需要重点把握的方面,达到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产业强区、统筹城市建管、涵养为民初心以及夯实稳定基础的目标,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经开新实践。

谋未来

开工第一天,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拼搏的步伐不停歇。

2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宜兴市将召开市委经济工作暨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心聚力。

春节假期过后第一天,锡山区将举行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暨中欧智能装备产业园开工仪式,届时,锡山区将有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的27个项目开工启建,这些契合锡山“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将为锡山稳增长、促转型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28日,惠山区政府领导将走访新宏泰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大明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无锡荣能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规上企业。惠山区一批重点企业放弃春节假期休息,促生产抓发展,全力冲刺兔年开门红。全区共有62家企业不停工或组织加班,涉及39000多人次。其中新宏泰电器、时代天使等企业在手订单充足,从年初三开始逐步组织一线员工加班生产。

站上新起点,把定力之“锚”拉得更紧,把信心之“帆”鼓得更足,紧起来、动起来,忙起来!

新年跑出“加速度”,无锡已然迸发力争上游的蓬勃活力。(唐芸芸、蒋梦蝶、韩玲、尹晖、裘培兴、邵旭根、张安宇、马悦)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