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公铁空”发送旅客超37万人次
2023-01-28 14: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023年春节假期已落下帷幕,1月27日无锡各大交通枢纽迎来了返程高峰。从市交通运输行业春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全市公路、铁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超37万人次,公交地铁客运总量约800万人次,全市交通运输保持安全有序运行。

客流攀升!“公铁空”送客超37万人次

自1月7日春运启动以来,全市铁路系统共发送旅客81.1万人次,同比增长21.87%。其中,1月16日无锡直属站发送旅客5.35万人次,创今年春运以来单日客发量新高。春节假期前7天共计发送21.6万人次,日均3万人次。

“目前来看,节后客流出行相对集中,叠加学生客流,高峰较为突出。”铁路无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节后返程高峰,无锡直属站将加开多趟临客,直通方向有兰州、安康、新乡、嘉峪关、西安、宜昌、长沙等地,管内方向有杭州、苏州、上海、徐州、盐城、连云港、淮安等地。具体列车开行情况请以车站公告和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告为准。

春节假期,公路出行也迎来了高峰。无锡汽车客运站开通线路137条,日均发送班次424班,日均客流量近1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4700余人次,到达旅客近5000余人次。市交通运输行业春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运行总体平稳,除夕至年初四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平均断面流量为7579辆/日。春节假期最后两天车流量将逐渐增大,昨天达到返程峰值,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平均断面流量突破1000辆/日。

民航方面,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返程高峰从24日起开始,25日单日进港旅客已超1.1万人次。随着节后返程高峰到来,近期机场客流较多,建议旅客提前两小时到达机场,预留充足时间办理乘机手续,以免影响出行。

免费畅行!公交地铁客流量800万人次

“这个春节最幸福的是不仅逛景区免费,坐公交地铁也免费。”1月21日(除夕)至1月27日(年初六),公交地铁推出免费畅行重磅福利,这是无锡公共交通免费时间最长、覆盖面最广、惠民力度最大的一次。为了方便乘客出行,节日期间无锡公交把所有营运车辆上的投币箱封好,把 POS机全部关闭;地铁各个车站的闸机开放,让市民和游客无忧畅行。

新春佳节遇上免费畅行,公交地铁客流也大幅上升。最新数据显示,节日期间无锡公交投入营运线路315条,上线运营车辆2200余辆,日发班次约9700班,市区公交7天累计客运量约380万人次。无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初四起天气好转,出游市民不断增多,针对热门景区公交集团开通拈花湾、鼋头渚景区接驳专线,成立服务保障队伍,圆满完成了节日运输保障。

假期里地铁也很热闹,尤其是三阳广场站、南禅寺站、梅园站、惠山古镇站等重点车站迎来了“人从众”场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7天地铁累计客运量约420万人次,尤其是24日起天气好转,地铁客流迅速上升,1月26日更是达到了83.2万人次。针对春节返程期间,无锡地铁将上线列车62列,计划开行1101列次,其中1、2号线行车间隔7-8分钟,3、4号线行车间隔8-10分钟,根据出外游玩、返乡返程等相关出行需求,优化重点车站客流走向。(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