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年味足、人气旺
2023-01-24 09:2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无锡的街头巷尾、商场景区、文化场馆纷纷布置起来,营造出喜庆的过节气氛,有氛围更有内涵。记者获悉,无锡新春文体活动已提上日程,包括文艺晚会、文化展览、民俗非遗、景区活动、群众体育等多种形式,一大波惠民“大餐”将带给大家一个欢乐中国年。

传统年味 游园处处有惊喜

国潮灯组、精品盆景、时令草花……惠山古镇景区内新春节日氛围感十足,“到处喜气洋洋,真热闹。”不少市民行走其间,笑容满面。“灯潮澎湃 福喜迎春”新年系列文化活动一直都是惠山古镇景区的春节标配,从1月22日持续至1月27日、外加元宵三天,活动主要包括国潮灯会、国风庙会、迎春花会、国乐游园会四大篇章,舞狮、威风锣鼓、不倒翁汉服兔、古风朝代舞,以及古琴、茶艺、锡剧非遗文化表演等文化活动体验感十足,让市民游客充分体验民俗文化,感受传统年味。

与“文舞”财神一同游蠡园,已是很多市民的习惯,“就是想在喜庆的日子里,博个吉祥如意的好彩头。”走进春秋阁抽签祈愿,在四季亭打卡互动,招财纳福。冬季赏梅,同样是不少人春节游玩清单上的必选项,满园金黄色的蜡梅花盛开,网友纷纷表示,这就是新年里最佳的赏花地。这不,梅里古镇忍不住蹭下热度,除了梅花,更打造了“趣梅里 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花星球景区也回归“传统”,新春游园会可赏非遗之韵,逛民间雅集,赶一场民俗大戏,各地人气美食一次吃过瘾,重拾儿时新年的回忆。

“到鼋头渚看红嘴鸥”近期已成了小红书、抖音等平台的热门浏览词条。“来鼋头渚越冬的红嘴鸥,最多的时候超过1万只。”鼋头渚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浪漫定制 景区含“兔”量满满

“钱兔似锦”“大展宏兔”“兔来运转”……兔年,与兔相关的元素可谓吸引力巨大,这个春节,不少景区都含“兔”量满满。最新升级开园的田园东方萌哆啦乐园内,一进门就有一只引人注目的巨大彩虹兔,不少市民拉着小朋友围着它拍照,“兔耳朵长长,招运进宝。”进入其间,还有不少定制款潮兔迎春美陈。到了夜晚,园内就变成了“星光”的主场,一百多种灯具被打造成不同造型的灯组,除了憨态可掬的小兔子,还有生命树、北极光、炫彩秋千等。

6米高萌兔庄园、17米鲲鹏神兽、30米瑞狮之门,无锡融创文旅城中3大主题花灯展璀璨又耀眼。在一只肚子写着“暴富”、一只肚子写着“暴瘦”的兔子花灯旁,围了不少年轻市民,“拍一张合照,新年发发发”。夜幕降临,清名桥广场上瑞兔呈祥的兔年造型和亮化为四周的风景注入了活力。新年逛一逛南长街是很多游客来到无锡感受江南年味的打卡项目之一,兔年春节,这里将有福禄寿喜及兔子巡游、舞狮闹新春、丝博馆兔年美陈打卡等活动。无锡市中心崇安寺内,有兔年合影框,吸引市民游客留下兔年新春美照。东林书院内,“鸿兔贺岁”汉服游园、“舞墨绘春”等拓印、版画、金箔福画手作活动,将带领市民游客走进江南新春盛景,定格美好时刻。

春节期间,无锡动物园推出奇趣兔展,还有“兔飞猛进·龟兔赛跑”“寻找兔儿爷”“兔兔选美大赛”“萌宠大巡游”“兔兔知多少”等一系列互动节目,让小朋友们开心不停。

文旅惠民 逛展品书有滋有味

1月21日除夕之夜,该市在灵山景区举办2023“乐游无锡 金兔纳福”文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将于除夕当天23:30延续至大年初一0:30,现场发布2023“乐游无锡 金兔纳福”文旅系列活动及惠民产品,向全市医务人员赠送“爱心度假卡”。白天山景重叠,打造“只此青绿”的唯美意境,夜晚漫天金花,流光溢彩,拈花湾内的春节依旧浪漫。300架无人机将点亮新年视觉盛宴,大型“流星雨”创意演出,荟萃成一片璀璨绚烂的光影。网友留言:“对着星河许愿,新的一年一定会更加幸福。”

“打卡场馆共度‘我们的节日’”,这句话最近成了发朋友圈的经典文案。无锡博物院“网红”展览“惠山茶会人文主题特展”上新了展品,“二泉先生”邵宝的墨宝首次亮相,“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特展”和“当代中国画学派研究展”也是不容错过的重磅展事。无锡市图书馆策划了新年朗读、春节系列线上讲座、新春典籍文化展等书香活动。作为无锡市“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的最新成果,钱锺书故居将开展“我在锺书客厅过春节”新春主题活动,有“福”字拓印体验、钱氏夫妇经典语录投票、诗歌朗诵会等内容。

好戏连台 线上线下演出不断

春节期间,锡城演出可谓好戏连台。《运河四季》实景演出从年初一至初六晚,在清名桥古运河街区沿线进行常态化演出,带领市民游客在璀璨灯影中沉浸式体验运河之美;无锡影视基地内,新春特别活动包含“刘备祭天祈福”“好汉游园贺新春”兔年限定演出;惠山古镇《这就是无锡》街区内,各类国潮表演络绎不绝。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无锡大剧院连演4场后,勾起了市民走进剧场的热情。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窗前不止明月光》与超级飞侠亲子互动儿童剧《海洋的指令》将轮番上演,“春节看演出,就应该开心大笑,开心麻花的舞台剧必不可少;带着小朋友看展赏剧,贴合亲子家庭活动。”大剧院工作人员说。

无锡市歌舞剧院的舞剧《寻》《千年运河》《天山魂》,歌剧《二泉》,歌舞剧《解忧公主》等精彩剧目,将线上展演,“我们经常会收到一些市民的留言,因为各类原因无法走进剧场观赏演出,希望艺术院团可以将一些精彩的剧目放置线上。”无锡市歌舞剧院负责人葛丹绮表示,这也算是江苏各个城市线上联动,在线上还能看到昆剧《林冲》、淮海戏《红楼梦》、柳琴戏《渔歌》等。“吴韵绕梁欐,不绝如缕”小王彬彬锡剧非遗传承作品优秀青年演员展演,春节期间将在江阴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锡剧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乌龙院·坐楼杀惜》《焚香记·打神告庙》,轮番上阵。“票十分抢手,预售成绩超过预期。”相关工作人员说。

位于大成巷的锡剧艺术中心春节不打烊,将举办五场脱口秀演出,喜剧社的演员们攒了一堆的段子,让大家在新年笑得更大声一点。

运动自由 首批社区共享健身房启用

1月18日,首批社区共享健身房正式启用。社区共享健身房是无锡市体育局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由基层社区免费出场地、社会力量建设并提供管理服务、无锡市体育局通过购买服务提供政策经费支持,旨在打通百姓健身“最后一公里”,带动更多市民参与体育锻炼、乐享健康生活。

据悉,首批社区共享健身房共有7家,包括锡山区映月社区、蠡湖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新吴区国家软件园、经开区万欣社区服务中心、梁溪区银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惠山区惠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吴区硕放为民服务中心。健身房设置有氧区、力量区、操房区、体医融合康复区、运动装备展示导购区、休闲交流区、数字观赛区、体适能训练区等,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市民的运动需求。健身房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一个月,此后,将采取不办年卡、按次付费形式开放,单次消费最低仅需2元。市民可通过小程序完成场馆预约、扫码入场、线上缴费,享受时间自由、运动自由。

同时,2023无锡全民健身线上赛启动,市民前往社区共享健身房,参与线上健身打卡活动即可免费领取健身权益或代金券。(本网综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