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兔年赏联|继泰伯精神追新梦 彰勾吴气势弄大潮
2023-01-21 11:0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无锡讯 城门楼上将春联挂起,犹如古城之双眼睁开,回眸处是数千年的渊源与过往,放眼时是说不完的当下与未来。这也正是一副优秀城门春联的魅力所在。今年无锡梅村的春联说古道今,内涵丰富,让我们了解梅村故事的基础上,更真切领略其中的韵味。

上联:千年古邑苍苍,继泰伯精神,建设又追新梦去;

下联:百里长河滚滚,彰勾吴气势,腾飞漫弄大潮来。

无锡梅村镇当年是梅里故城,为三让天下的泰伯于公元前11世纪早期所建。泰伯奔吴到梅里的故事,至今仍在民间广泛流传。根据《左传》《国语·齐语》《史记》等众多典籍记载,泰伯为揭开吴文化序幕的第一人。当年的江南吴地尚属“荆蛮之地”,泰伯来到梅里后,“断发文身,为夷狄之服”,把黄河流域较为先进的农耕技术和经验带到这里。他率领当地居民兴修水利,开凿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条“人工运河”伯渎河,大大便利了农田灌溉,而且发展了交通运输。经过泰伯的教化,无锡梅里一带发展很快。在当地居民拥戴下,泰伯成为国君,以梅村镇为都城建立了勾吴国。

现在我们来赏读这副春联。先看上联,“千年古邑苍苍”一句,“千年”言其久远,所以称“古邑”,邑者,国都,所重二字则当如“蒹葭苍苍”之“苍苍”,解为“盛也”。翻译成白话,就是“年代久远的古都城曾经那么兴盛”。知道了梅村的历史之后,我们自然也就明白了兴盛的缘由,显然是因为泰伯的古都建设。接下来两句,夸赞现在的无锡正继承泰伯的精神搞建设,而且朝着新梦,即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奔去。要说泰伯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在礼让博爱以外,有人提炼为“躬耕为民,开拓进取”,究其核心,便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奋斗精神。

再看下联,首句“长河”指的是泰伯修建的伯渎河,原名泰伯渎,后来向西与无锡的大运河贯通,从而构成了锡东地区水上运输的主要通道,泽被后世。伯渎河全长43公里,联中略事夸张称为“百里”。“彰勾吴气势”,彰显什么气势?应该是开凿第一条“人工运河”中表现出来的力量与威势,衍化为如今的发展气势,最后以“腾飞漫弄大潮来”作结,揭示无锡百业腾飞,泰伯后人正成为辉煌时代的弄潮儿。

从艺术手法上看,这件作品用足了征集规定的最多字数,句式富有变化,充满节奏感,可吟可诵;上下联分别从“古邑追新梦”“长河弄大潮”展开,气脉贯通,气象开张,气势恢宏。更为可贵的是,全联不着一“春”字,而春意自然扑面而来,非高手不能为,允称杰构。

撰联人:肖检生  1979年生,江西井冈山人。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诗词楹联作品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四百余次,有数十首(副)等级奖作品在国内多地景区永久性镌刻悬挂。

题联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赏联人:徐俊杰,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理事,南通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在全国征联大赛中获奖数百次,有多篇楹联理论文章。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