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发布干部“敢为”全方位激励体系
2023-01-20 10: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强调,各地各级要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激励干部“敢为”上,滨湖区再出重磅实招。17日,滨湖区发布《激励干部“敢为”十二条举措》,并相继推出《干部职级晋升积分办法》《年轻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等配套激励制度,近期正在制定《干部“潜绩”考核评价实施办法》,“1+3”激励体系将全方位增强干部主动作为、大胆“敢为”的行动自觉。

今年,滨湖区在高质量发展上将聚焦“七高”,其中一项就是“建设高效能政府”,推动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要求敢于跟强者比、勇于向高处攀,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埋头苦干,推动更多工作在全市争一流、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为敢涉深水者“开绿灯”,为敢破坚冰者“兜住底”。

这十二条举措涉及塑造干部“敢为”的好导向、锻造干部“敢为”的好素能、打造干部“敢为”的好生态、营造干部“敢为”的好氛围等四个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十二条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既要让干部“敢为”,更要让干部“善为”。如在对“敢为”干部的识别上,明确要及时将在建强产业体系、实施科教强区、优化功能区布局等中心工作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干部识别出来。在培训干部“敢为”能力方面,将聚焦“五湾五城”建设和“543”产业体系,开展“四季课堂”系列培训,着力提高各级干部在产业培育、规划建设、城市治理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此外,在打造干部“敢为”的好生态上,将“容错纠错为干部撑腰鼓劲”单列出来,目的就是让“敢为”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少一点顾虑,多一点创新。据介绍,滨湖对在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错误,但无主观故意、未谋取私利的干部进行容错处理,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广大干部干得开心、拼得安心。

为推进“干部‘敢为’十二条举措”加快落实,三项配套激励制度陆续推行。《干部职级晋升积分办法》以积分量化干部工作表现,并作为当年度晋升人选的重要参考,对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优先晋升,让“敢为”干部不吃亏、得实惠,进一步营造干事有劲头、晋升有通道、发展有空间的良好氛围。《年轻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旨在进一步突出“敢为”导向,鞭策年轻干部担当尽责。正在制定的《干部“潜绩”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则积极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办法坚持平时“考”、专项“查”、年底“验”相结合,拉长政绩考核时间轴。(邵旭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