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多向发力让消费“暖”起来
2023-01-20 10: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2022年,无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市场整体展现强大韧性。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37.60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全国全省平均,保持对GDP的拉动作用。

1.0%的增幅,看似不高,却来之不易,这是在克服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取得的。

去年,疫情的反复冲击了消费市场,尤其是聚集性、接触性消费受限。如何提升市场人气,加快消费“回暖”,无锡下了不少功夫。

从《无锡市关于构建大消费格局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到《关于进一步提升“太湖购物节”品牌 促进商业消费扩容提质稳中向好十项措施》《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消费的政策措施》,围绕活跃消费市场、提振大宗消费、提升消费品质、拓展消费场景等方面拿出“干货”政策,实实在在支持消费复苏,为无锡扩内需、增消费提供了行动保障。

多场景、大力度开展促销,为推动消费回暖复苏提供了澎湃动力。安排2.2亿元财政资金引导消费提质扩容,举办5场“太湖购物节”启动仪式,累计发放百货、餐饮、绿色家电、新能源汽车等惠民消费券、消费补贴1.5亿元,不断营造放心舒心暖心的消费环境,有力激活了市民的消费意愿、释放了消费潜力。另一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也是消费回暖的重要依托。据统计,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增长,达到6.58万元。

培育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着力点。悦尚奥特莱斯里,人流涌动。坐上充满童趣的有轨小火车,体验时尚、潮流的闲暇生活;进入慢生活主题空间,享受漫步的乐趣;在引进了攀岩、轮滑等体育类业态的极限运动空间,体验健身运动带来的乐趣;在夜幕降临时欣赏一场光影交错、场面壮观的大型水幕表演……这个去年9月开业的大型商业体融合了烟火气与动感、潮酷等元素,吸“睛”又吸“金”,迅速成为无锡“消费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今年元旦假期累计客流4万人次,销售达2000万元。

去年是无锡商业载体扩容升级的一年。为周边居民打造邻里购物场所的无锡永乐万悦集、文商旅跨界融合的九里仓轻文旅街区、主打仓储模式的无锡山姆会员商店等一大批商业载体开业,成为区域消费新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商业模式的崛起,有着全领域、广覆盖、多场景、便捷性特点的网络消费爆发出强大力量。去年无锡多次联合京东、阿里、抖音、快手、美团、苏宁、叮咚买菜、食行生鲜等知名电商平台,推出一系列促销让利活动;举办2022江苏电商直播大赛和无锡市直播电商达人赛;联动网红达人开展“主播带你逛锡城”等活动,为消费升级再赋能。去年限上网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15.1%,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4.9%,拉动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个百分点。

多向发力之下,无锡消费市场迅速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大宗消费品汽车以同比增长4.4%跑出了消费回暖的“加速度”。其中在政策鼓励、技术升级等多重因素支持下,绿色节能产品的代表新能源汽车销售更是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零售额占限上汽车零售额比重达18.4%,占比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6倍。此外,以金银珠宝为代表的升级消费产品,以可穿戴智能设备为代表的新兴消费产品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消费结构的提档优化,折射出的是无锡消费质量的迭代升级。(祝雯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