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蠡湖街道:文化赋能 添别样年味
2023-01-19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年中最团圆喜庆的节日——春节将至,无锡滨湖区蠡湖街道纷呈的文化活动一片欣欣向荣,不仅吸引老中青各个年龄层的居民群众参与,更传承了传统文化,丰富辖区精神文明建设,用文化赋能,增添了有趣有意有情的别样年味。

翰墨迎新春 书香促文明

“虎年已去春风暖,兔岁乍来喜气浓”……在布置一新的蠡湖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内,辖区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为前来中心的居民朋友手书一幅幅“定制”春联。既有祈福祝愿的“健康如意春,平安祥瑞年”,也有俏皮搞怪的小兔福字,均受到现场居民的喜爱。现场的书法爱好者中有部分是来自街道老年大学书画班的学员,他们表示“学了一年有所成,更要回馈给街道,也为自己做个正式的结业仪式!”另一边,也有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跃跃欲试,拿笔、蘸墨、运笔,笔法虽然稚嫩青涩,但也有模有样。值得一提的是,蠡湖街道特意定制了“扫黄打非”“书香蠡湖”主题春联,工作人员在入户送春联的同时向居民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手册,翰墨飘香中净化辖区文化环境,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

巧手鉴非遗 童心赏年俗

精彩有趣又富年味的手工活动一直受到辖区大朋友、小朋友的欢迎。今年,蠡湖街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从街道到社区,开展了一系列非遗传承文化活动,从剪纸、花灯到马勺脸谱,从老师的讲解科普到亲手体验制作,居民群众都是满满地期待和深深地投入。辖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非遗文化知之甚少却兴趣浓厚,他们专心致志倾听各地非遗特点,积极动手完成一份专属非遗作品,兴致勃勃地要主动探寻更多的非遗文化,在年俗活动中,小朋友们了解到中国的地大物博,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非遗文化活动既馥郁年味,又涵养家国情怀,为居民带去更多年味,植入幸福底色。

朗诵传名篇 春风护真情

1月中下旬起,蠡湖街道和相关社区利用公众号平台、小区网格群开展了线上新春朗诵活动,参与者既有年迈老者,又有学龄萌童,或朗诵经典名篇或吟咏现代诗歌,传承古人先贤智慧,抒发爱党爱国赤子情怀。同一时段开启的“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则更关注辖区内的困难家庭、流动儿童、新业态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街道也根据人群的实际需求开展了阅读文化活动,“护苗绿书签”童书推荐、高龄党员送书上门,“送一缕书香”读书关爱行动等,让阅读春风吹遍辖区每个角落,润泽每一寸心田。(杨心未)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