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突破95%
2023-01-19 10:4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昨天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最新调查结果出炉。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度无锡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5.5%,比2021年再提升1.2个百分点。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好的生态环境等于好的生活质量。曾上榜“黑榜河道”的运泾河,如今已成为“亲水景观带”。清澈的河水波光粼粼,新修建的漫步道在草地与河流间蜿蜒。“之前我们家都想着要搬走了,现在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这条河了!”在运泾河畔居住了10多年的朱阿姨笑言。

对于城市来说,环境吸引人才—人才集聚产业—产业繁荣城市,走好“绿色崛起”之路成为发展共识。宜兴东氿是入湖水质的“中转站”,通过打造“水下森林”,水体实现了由“浊水态”向“清水态”的蝶变。对岸,层层高楼拔地而起,展现着城市“会客厅”的现代和大气。而今,东氿之于宜兴,已如外滩之于上海、金鸡湖之于苏州,成为宜兴崭新的城市名片。今年,宜兴还提出利用城区水域、岸线资源,新建开放空间和慢行步道,发展水上运动和游乐项目,打响“东方水城”品牌。

一微克一微克地“抠”降,让无锡的天更蓝;一条河一条河地根治黑臭,让家门口的水更清;一大片一大片地拓展绿色空间,让城乡的景更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面对疫情、不利气象条件、经济下行等多重困难交织的严峻复杂局面,无锡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介绍,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4万亿元的同时,去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27.8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三、苏南第一;国省考河流型断面优Ⅲ比例自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100%;太湖藻情为近年来最平稳一年,连续15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生态答卷”。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全市人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也持续提升。根据调查结果,无锡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达到86.5%,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成为无锡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陈菁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