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光回归 寒冷升级 一直到春节前都是“晴冷”模式
2023-01-17 15: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末飘了一天的雪后,昨天无锡终于放晴了,只是气温有点“低调”。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的“三九”无锡也从“小阳春”切换到了该有的面目,实现了“冰上走”。眼下阳光已然灿烂,但天寒地冻的天气还没结束,冷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大家不要放松警惕。

2023年锡城的初雪,非常贴心地选在周末造访。昨天一早,雨雪已经停止,久违的阳光回来了,扫除了锡城有雪来过的痕迹。天气转晴后,夜间失去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大地辐射降温更明显,昨天早晨锡城最低气温跌到-2.7℃,小区的景观池结了厚厚的冰面,又是不折不扣的低温冰冻天气。走在户外,一股清冽的寒风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缩起脖子、裹紧大衣。到了上午9点,锡城的实时气温仅有-1℃左右,明显有冻手冻脚的感觉。白天在冷平流影响下,虽然有阳光加持,但冷空气全局在握,升温乏力,午后最高气温只有3.2℃,全天寒意十足。

今年首场寒潮带来的雨雪天气已结束,但寒潮天气的影响依然存在,市气象台继续发布低温报告。目前来看,近期受地面冷高压控制,无锡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仍在低位运行,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17-18日最低气温将降至-5℃,有严重冰冻;白天最高气温也在10℃以内,可以算是进入无锡一年之中最冷的时段了。在晴空辐射降温的作用下,昼夜温差还将拉大。由前几天恍如春日的温暖,一下子回到了“三九”的严寒里,刺激程度堪比一夜入冬,这样乍暖乍寒的天气很容易受凉感冒,大家一定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小年已过,年味越来越浓,很多市民都开始买年货、大扫除。目前来看,本轮晴好天气将持续,一直到春节假期前都不会有明显的雨雪天气来添乱,也缓解道路结冰给城市带来的压力,总体适合大家洗衣打扫、置办年货和踏上春运路途。需要注意的是,后期还会有冷空气活动,或达不到过去这几次全国型寒潮的强度,但冷空气活动还是会比较频繁,部分地区的气温可能会持续偏低,保暖工作不可松懈。目前来看,22日后期将有冷空气影响,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得裹紧羽绒服了。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