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去年新增体育场地面积6.8万平方米
2023-01-17 15: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1月16日获悉,2022年无锡利用城市闲置用地建设113个公共体育设施项目,仅为民办实事项目就新增体育场地面积6.8万平方米。螺蛳壳里搭建健身设施、老旧仓储地块变身体育公园、静水水面上有了新空间、光秃秃的水泥高架桥下摇身一变,成了市民运动聚集地……近年来,无锡针对破解闲置场地的利用难题,频频头脑风暴,如何在城市空间立体开发新路径,盘活金角银边搭建体育场地上苦下功夫。

陆地到水面闲置地得以充分利用

在无锡对体育场地的需求正肉眼可见地增长中,2021年,无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3平方米,超越了2.41平方米的全国人均水平。2022年仅为民办实事项目就新增体育场地面积6.8万平方米,“这只是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数据,加上别的项目,实际上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无锡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公园越来越多,而内嵌式体育路径几乎成了每个公园、游园的标配。八士市民公园东临锡沙路,是锡北镇利用闲置地块着重打造的八士片区运动健康、休闲娱乐综合性公园;位于洛社镇的钱巷体育公园建有标准制式户外篮球场、五人制笼式足球场、百姓大舞台、健身广场,“这里原本就是荒地,现在每天都很热闹。”市民秦阿姨说。

从陆地到水面,无锡在充分探索闲置地块的开发上,可谓煞费苦心。无锡市水域面积达1502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1.4%,而涉水项目又是体育运动中的重要内容。在锡城最早开展皮划艇健身运动的君雅俱乐部如今已拥有竺山湖、梅梁湖、骂蠡港、南方泉4处运动基地,每逢节假日都有百余市民借助皮划艇边健身边畅游山水之间。

老城厢花头劲“足”多方位建运动空间

针对老城厢梁溪区“人多地少”的现状,整合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全民健身设施,十分关键。去年,梁溪区改造升级了一批体育公园和健身空间,可谓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梁溪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城区寸金寸土,但为了满足市民的运动需求,他们将目光瞄向桥下、空中、边角地等处。这些运动场地以公益性为主,通过公益时段或低偿服务等方式,保证场地的良性运转和市民的运动需求。

去年,无锡市首座“天空球场”在梁溪区山北街道亮相。球场建在山北光电园一幢工业厂房的楼顶上,分别有八人制足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和标准篮球场各一个。从周边高楼上俯瞰,这个精巧的空中运动场犹如城市上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蓉运壹号羽毛球场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建有标准单、双打场地和过道乒乓球台,极大方便了园区商户及周边居民的日常锻炼。

“我现在每天都会走到羊尖城市公园,那边有老人活动区,也有儿童游乐场,非常适合爷孙日常出行。”72岁的老李笑着说。羊尖城市公园也是在工业园区内,其设计以人为本,注重健身休闲服务,设有健身区、儿童活动区、老年人活动区、地方特色景观、停车场等。

智能化的健身路径让健身变得更有趣

位于马山街道迎晖社区的迎晖小游园,远眺太湖风光绝佳。一应俱全的运动器械,整洁宽敞的活动场地,崭新靓丽的座椅……这是市民一直期盼的“开窗见景、出门进园”。健身爱好者小秦则觉得,除了美景,座椅可以充电、健身设施可以记录运动量,智能化的设施让健身变得更有趣了。如今,越来越多的健身设施趋于智能。

广益街道毛湾家园安置房小区北侧原本规划的是北兴塘河湿地公园,如今计划在原有基础上改建成一座智慧体育公园,吸引了中国田径协会深度参与。美湖智能“健身房”位于蠡湖家园B区中心广场,除了标配健身路径、乒乓球台、羽毛球场,还在地面铺设了悬浮式拼装地板,防滑表面可有效防止运动损伤。器材装配遮阳挡雨顶棚、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市民可通过USB接口为手机等移动设备充电,“不怕手机没有电了,可以一边运动一边听歌”,80后白领刘采欣说。记者发现,广场内装有双位智能太空漫步机、智能腹肌训练器等10件二代智能健身路径,与传统室外健身器材相比,更侧重于引导群众进行针对性的、有计划的科学健身。刚迷上太空漫步机的老张,每日三次都要来看望它,“器材自带的语音播报功能,随时提醒我们要做什么,注意什么,这让健身变得更有趣味。”(晚报记者 璎珞/文、摄)(部分图片来自被采访对象)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