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份证首次申领实现多地“跨省通办”
2023-01-17 10:4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月16日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全国部分省份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以及长三角区域居民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在锡启动。今后,在无锡工作和生活的居民申领身份证将更加方便。

据了解,全国除北京、天津、河北、辽宁、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新疆建设兵团外的22个省(市)户籍人员,且在无锡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需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可就近到居住地户籍派出所或区县级公安机关户籍窗口申请办理。同时,本月开始长三角区域(上海、安徽、浙江)户籍人员在无锡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后,可以按需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所所长尤雄说,这是继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后,多个省份又加入了“便民朋友圈”。新措施实施后申领居民身份证更加方便省事,尤其对于在无锡就业、就学又符合“跨省通办”条件的家庭来说,当孩子需要申领身份证时,不再需要大人带着孩子特地跑回户籍地办理。

“全市任何一个户籍派出所或区县级公安机关户籍窗口,都可以受理这一新业务。”尤雄介绍,年满16周岁公民首次申领身份证时,要交验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未满16周岁公民需要由监护人陪同办理,交验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如果户口簿上没有登记父母子女关系,则须提交申请人出生医学证明或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以及申请人的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由于相关的申请材料要发到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审核,建议证明材料尽可能提供带有相片的证件,比如学生证(或带有相片的在读证明)、工作证、社保卡等。

跨省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为申请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签发跨省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后的20个工作日内。长三角区域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为申请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签发跨省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后,受理地公安机关在5日内制作并发放。收费方面,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收证件工本费,临时居民身份证为10元/证。领取证件可以到办理窗口凭回执核验领取,也可以在申请时办理委托代领或者邮政投递手续。等待领证期间,申请人如果想知道自己的身份证有没有制作完成,可以在无锡公安微警务公众号上,点击“身份证进度查询”板块了解办证进展。

另从无锡警方获悉,春节期间身份证办理窗口“不打烊”。1月21日至25日,全市所有市县区将确保每天至少1个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正常办公。1月26日起,全市各身份证受理点全面恢复正常办公。晚报记者 念楼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