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民营企业家畅谈“企业敢干”时代强音
2023-01-17 10: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几日,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成为众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会场外,无锡的民营企业家们也是倍感振奋,围绕“企业敢干”展开热议。

振奋的话语和铿锵的承诺,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必将坚定“拼”的信心、鼓足“干”的勇气、拿出“闯”的劲头,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决心,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

坚定信心,

“拼”出一个未来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无锡是“四千四万”精神的发源地,无锡的民营企业家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他们深知,不论何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企业敢干’这四个字更坚定了我们大力发展的信心,鼓舞了我们坚守主业、坚持创新的勇气!”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说。自2008年成立以来,信捷电气这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与应用的企业,凭借着一股“敢拼敢干”的劲头,一路突破行业诸多技术瓶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一举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可编程控制器为核心产品的A股上市公司。

敢拼敢干,更要能拼善干,不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拼”出一个未来。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2023年信捷电气将始终聚焦自动化领域深耕细作,敢于在关键技术、产品创新等方面赶超国际进口产品,为国产自动化品牌奋勇开拓出一片崭新而光明的天地,在自动化领域植入一颗强有力的“中国芯”。

一个“敢”字,内涵丰富,其中既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担当,又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更有守正创新的智慧。对此,无锡华光汽车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薄可晨深有感触,他认为,“发扬‘敢干’精神,企业发展才能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尤其是2022年,汽车市场在全球化的市场波动中跌宕起伏,但正是靠着这一股子敢拼敢闯的精气神,无锡华光汽车部件集团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同比增长30%。

“化危为机,敢字当先,从市场上抢机遇,在创新上找答案。”薄可晨说,企业通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求突破,围绕新能源车企配套产品加工工艺的技术创新,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加工技术,先后投资5亿元投入智能化技术装备;企业营收突破20亿元。在新的一年,华光汽车部件集团将继续在新能源汽车配套市场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加快速度建设全新智能化工厂。

爱拼敢闯,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改革开放以来,无锡涌现出一大批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民营企业家。他们的成功从来不是依靠循规蹈矩,是靠“拼”打破陈规、开辟新路,是靠“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从一家普通电线电缆企业,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十多年来,正是一次次的敢拼敢闯,推动着江苏中超集团超常规发展。“‘四敢’强音不仅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家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吹响了企业奋战新的一年冲锋号!”中超集团董事长杨飞表示,2023年,中超集团将紧紧抓住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机遇,依靠电线电缆产业这个“基本盘”,谋求从传统电力电缆向风电、光伏、船岸、超高压等高附加值细分领域的抢占,同时着力在以紫砂产业为代表的消费领域实现更大的业绩突破,形成轻重资产搭配、传统产业和文化产业双向互动的产业格局。

爱拼才会赢,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的正是民营企业家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企业敢干’为我们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回忆起改革开放不久,晶石集团就在深圳设立子公司时的情景,江苏晶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冯建昌感慨良多。那时的他,作为深圳子公司的负责人就被深圳的那种“敢想敢拼敢闯”深深感染。这些年,也正是在这一精神的支撑下,晶石集团始终倡导开放、包容,保持着不竭的创新动力,其麾下晶晟科技股份公司先后荣获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在细分领域已是国内第一、世界前列。未来,他们将以产品高端化、企业智能化、运行绿色化、市场国际化为新取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创新发展,走出一条坚守实体、做精主业,逆势上扬、勇攀高峰的发展之路。

“作为民营企业,今后‘大步走’的信心更坚定。我们将以敢闯、敢干的精神来提炼科虹品牌亮点。”无锡市科虹标牌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小玲表示,2023年,科虹将尝试多元化经营发展之路,增量轻资产、打通产业链,并实现智能化升级。“今年,科虹有‘三个五’的目标:采购成本降低5个点、生产成本降低5个点、产品成品率提升5个点。”钱小玲说,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有“四敢”担当,以不畏艰难的赤诚初心点燃奋斗引擎,切实推进节能降耗,守好品质大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激发产业工人创新热情,在精益求精中深化智能化制造,谱写新时代企业发展新篇章。

传承发扬,

让“敢干”的基因薪火相传

敢为人先、敢闯敢拼,一个“敢”字,早已深深地烙进无锡这座百年工商名城的基因。基因需要传承,让“敢干”的基因不断传承下去,如今正成为更多无锡民营企业家的共识。

作为创二代,父辈们的打拼依然历历在目。“‘敢干’二字刻在了华兰的基因,正因为‘敢干’,华兰才能从一家小小的瓶塞厂起步,成为全球近40个国家90多家国际药企、近1100家国内注射剂药企的长期供应商。”江苏华兰药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一敏说,继续以“敢干”的勇气在数字化转型上闯出一条新赛道,华兰正在酝酿一个历时三年的业界突破性项目,对生产车间进行“老城区改造”,让数据分析及追溯源头变得轻而易举,“这个车间项目会是华兰打进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桥梁,接轨所有对产品质量有着高追求及期待生产可视化的高端客户。”华一敏说,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敢干”提供了更多可能,华兰将全力打造“灯塔工厂”,力争在未来成为国际领先的药包材提供商,建成世界各大知名制药企业药用胶塞生产基地。

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探路者”和“领跑者”,敢拼敢闯的民营企业家们,既将其作为本分,更将此作为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作为科创板无锡第一股,祥生医疗的发展格外引人注目。公司成立27年来,祥生人始终敢干、敢拼、敢闯,坚持自主创新、大力投入研发,目前公司产品已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后,一定要让‘敢干’的基因不断传承下去。”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莫若理表示,企业将进一步坚定大刀阔斧搞突破、矢志不渝搞创新的企业发展方针,要更加敢于突破原来的自己,实现颠覆式、迭代式技术创新,践行民族医疗器械企业的使命。

目前,祥生医疗的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已粗具规模,祥生医疗全球研发中心暨智能制造基地主体建成后,将形成以高端超声医疗诊断设备研发生产为主的高新技术研发生产基地,达成以超声影像设备为主、多元化医疗器械平台共同发展的战略目标,“希望能将公司产品打造成全球亮眼的一个医疗器械品牌。”莫若理对未来充满期待。(本报记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