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挑大梁敢闯敢拼 聚力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
2023-01-17 10: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月16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市长赵建军在无锡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无锡将认真落实省委书记信长星讲话要求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突出稳字当头、敢字为先,稳中求进锚定“高于全省平均、稳牢全国位次”,注重以地方敢闯敢拼带动激励干部敢为善为、企业敢干敢投、群众敢首创敢消费,脚踏实地干实事、埋头苦干抓落实、创新担当求突破,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更好展现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坚决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

赵建军说,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立意高远、提气鼓劲,为江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向前、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画准了路线图施工图、注入了强信心强动能。信长星书记在参加无锡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无锡更好展现工商名城风采,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完全契合“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点明了无锡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让我们深受启发、倍增动力。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牢记“国之大者”、勇挑发展大梁、抓好民生大事、维护安定大局的责任担当,总结回顾亮点多,谋划发展思路清,部署工作措施实,是一个拥护核心、提振信心、鼓舞人心、温暖民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赵建军说,过去一年,无锡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交出“疫情要防住”合格答卷,坚决扛起“经济要稳住”重大责任,全面筑牢“发展要安全”坚固防线。新的一年,将紧紧围绕聚力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切实抓好现代产业、营商环境、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在新征程上乘势而上、再创佳绩,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建强“3010”重点产业链,做强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聚焦“产业集群+特色园区”发展模式,年内打造15家有影响力的市级特色产业园;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和创新型企业支撑带动,确保全年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00亿元,净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聚焦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引导企业研发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向产业链高端和上下游拓展延伸、加强商业模式创新、资本加持赋能,着力抢拓新赛道、再创新优势。二是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统筹实施“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行动,落细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消费提振、外资外贸等系列举措,放大项目审批“三提三即”等改革成效,推行安全、环保等领域联合检查、柔性执法,常态化组织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对接活动,建强惠企通平台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扶持“免申即享”,让审批办事更高效、生产经营更安心、要素保障更精准、政策支持更有感。三是更高水平建设美丽无锡。打好太湖治理攻坚战,保持高强度投入实施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打好绿色转型攻坚战,小切口实施“双碳”十大专项行动,做强节能环保、新能源、氢能储能等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臭氧和PM2.5“双控双减”、环境治理能力提升等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一年更比一年好。四是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坚持“面、线、点”结合,一体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微幸福”民生工程、“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事项办理,抓牢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重点条线,守牢安全生产、城市运行、信访维稳等发展底线,保障好“一老一幼”、低收入人口、就业困难对象等重点群体,努力让全市人民过上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王怡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