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代表团认真讨论信长星在省政协开幕会上的讲话、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等
2023-01-17 10: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代表团认真讨论信长星在省政协开幕会上的讲话、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等

接续奋斗书写新时代荣光

马秋林参加审议 杜小刚赵建军等出席

1月16日,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无锡代表团,继续认真讨论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时的讲话,审议省长许昆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审议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秋林,市领导杜小刚、赵建军、柏长岭、周凤琴、徐劼等参加审议。

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多,无锡代表团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献策。务实奋进、干货满满、提气带劲,是大家对报告和条例草案的普遍感受。大家表示,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牢记谆谆嘱托,把“大写意”变为“实景画”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需要工工整整、一笔一画,把宏伟蓝图、“施工图”变为“实景画”。

马秋林代表说,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近期各项工作要求,回顾以往工作全面系统、实事求是,部署今后工作催人奋进、积极可行,是一个站位高远、立意深邃、指向明确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江苏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稳步上升,疫情防控态势平稳可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作为无锡代表团的一员,我为无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马秋林说,无锡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此次报告更是提到物联网产业集群、太湖实验室、柬埔寨西港特区、太湖治理等诸多无锡元素,希望无锡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此次两会精神,继续用好太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通过科创带动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将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进一步突破“卡脖子”问题,大力发展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继续发展好制造业,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

柏长岭代表说,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政治站位高、发展成效好、思路理念新、民生情怀浓、自身要求严,是一份高举旗帜、令人振奋、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无锡组织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紧紧围绕推进实施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政治建设上重深化,重抓理论武装、深抓政治体检、细抓政治监督,将对“两个确立”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在组织建设上强功能,夯实基层堡垒“战斗力”、提升城乡发展“引领力”、增强新兴领域“凝聚力”,以组织建设的“实”和“效”服务保障大局的“稳”和“进”;在队伍建设上促担当,树立“重担当”的导向、营造“善担当”的生态、激发“愿担当”的动力,推动各级各类干部想干事、敢干事,激励引导干部能干事、善成事;在人才支撑上见实效,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以人才链构筑创新链、以服务链提升品牌链,有力有效扛起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的责任担当,为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无锡力量、凝聚组工智慧。

抢占关键赛道,展现新时代工商名城新风采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努力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大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让代表们豪情涌动。

如何抢占产业链发展的重要节点,让更多“小块头”释放出大能量?“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搏击商海多年,庄建新代表对创新有着深刻的感悟。就在两个多月前,他的银环集团收购了法国瓦卢瑞克集团广州公司整体资产,一跃成为全球最大690U形管生产制造企业。他说,多年来企业始终坚持“瞄准高端市场、生产高端产品、服务高端用户”发展战略,专注实业、潜心研发,切实掌握行业话语权、抢占发展制高点。

在庄建新看来,民营企业要抢占“关键赛道”,必须矢志不移自主创新,通过成立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加强与央企和高校院所等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他为此建议,要对民营企业填补国内空白的科技成果、国际领先技术的研发成果,给予重点扶持;鼓励国企、央企与民营企业合资合作,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同时要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年轻企业技术骨干分层次进行学习培训,让青年企业家更好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

同是民营企业家的卞丰荣代表,同样关注实体经济发展。他说,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增强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绿色智能高端转型升级、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妥推进碳达峰等重点任务都作出了部署,极大提振了企业家的发展信心。近年来,三房巷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号召,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推动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提升,通过上下游协同发展的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他表示,未来几年,集团将在做好基础产业优化提升的同时,聚焦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抓好循环经济项目建设,积极布局绿色低碳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擦亮无锡百年工商名城“金字招牌”。

心系民生冷暖,让幸福感放眼可见触手可及

民生冷暖事,枝叶总关情!“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财力向民生、向基层倾斜”……掷地有声的承诺,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来自基层社区的纪晓东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彰显的民生情怀印象深刻。“一连串的数据,既是过去一年江苏民生保障的亮丽成绩单,也代表着江苏人民实打实的获得感。”尽管他所在的美湖社区治理实践已被业内称为“美湖样本”,但纪晓东坦言,服务群众无止境。他表示,下一步将充分消化吸收、认真落实两会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继续提高精准服务、加快产业转型、挖掘文化特色,以更大力度加快集体经济发展;继续打造幸福生活、净化城市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以更实举措办好民生实事;继续加强辖区治理、完善治理体系、筑牢安全防线,以更细标准提升治理水平,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青年农民吴晓波代表从事的是“甜蜜事业”,近年来她和一大批桃农辛勤劳作、大胆探索,实现了水蜜桃从“论担卖”“整箱卖”到“按个卖”的升级跨越。报告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宜居宜业”的美好愿景,引起了她的强烈共鸣。“农村是一个可以大显身手的广袤天地,农业是一个能够成就梦想的宏伟事业,大学生做农民照样能够书写出别样的精彩人生。”她从农民的角度,建议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向科技研发、良繁基地建设等方面集聚;牵手农业院校、农业企业等优质资源,帮助本土人才学习新理念、掌握新方法、找准致富路;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建立“订单式”人才联合培养,创新金融支持、选拔推优等灵活政策,让乡村成为人才向往的地方。(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