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的第一场雪到了!
2023-01-16 14: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月15日是南方的小年,2023年的第一场雪如约而至。俗语说“三九四九不出手”,这场寒潮让此前“超常发挥”的气温回到了它本来的样子。不过,2023年的初雪来去匆匆,仅“营业”一天就结束了。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此次雨雪天气结束后,接下来锡城将开启“晴冷模式”,最低气温跌至-5℃,需预防持续低温冰冻。

昨天一早起床,窗外雪花漫天飞舞,整个锡城银装素裹,屋顶、车上都戴上了“雪帽子”,雪中的亭、廊、架、阁、轩别有一番韵味。走在户外,空中纷纷扬扬飘起的雪花和路上挂起的红灯笼十分应景,增添了几分特别的年味。不少市民冒着严寒外出拍雪景,用相机记录这美好珍贵的景象。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在强冷空气南下的同时,由于中高层暖湿气流活跃,潮湿的空气沿着冷的下垫面爬升,导致无锡出现了明显的雨雪天气。夜里随着近地面气温的不断下降,降水相态由雨转为了雪,积雪深度在2厘米左右。

无锡2023年的第一场雪下得很早,也很美,对于一直盼望下雪的市民来说,这次心满意足了,只是气温十分“冻人”。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13日7时至15日7时,无锡48小时气温降幅达16℃以上,无锡、江阴、宜兴三站过程降温分别为17.6℃、17.7℃和16.0℃,昨天锡澄宜三站最低气温分别为-2.4℃、-2.5℃、-2.8℃,早上出门凛冽的寒风让人瞬间清醒,帽子、围脖、手套得通通“武装”上。白天最高气温预计也只有0℃左右,全天气温几乎都在冰点以下,寒冷贯穿全天。

这波寒潮威力不容小觑,尽管雨雪天气结束“营业”,但冰冻还在持续奏效。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梁溪区、滨湖区、锡山区、惠山区、新吴区、经开区的乡(镇)、街道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目前正值春运期间,市民出行要防范雨雪、冰冻、雾天气给道路交通带来不便,谨慎驾驶。

随着暖湿气流的退场,雨雪逐渐停止,今天锡城天气就转好了。俗话说“霜前冷,雪后寒”,大雪过后也到了低温发威的时候。受夜间辐射降温的影响,今天气温要再下一个台阶,早上最低气温将跌至-4℃。目前来看,在冷高压的控制下,未来几天干冷空气“独霸一方”,无锡将迎来一波晴好天气,但被寒潮打压的气温一时半会难以恢复元气,气温持续低迷中。预计短期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16-18日低至-4到-5℃,有严重冰冻,最高气温维持在10℃以下。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