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潮发动!本周末将迎今年首场雪
2023-01-13 10: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都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的“三九”开局有点温暖过头。继11日最高气温达到了16.5℃后,1月12日气温迎来了本轮回暖巅峰,锡城最高气温冲上了20℃+。大家不要被这温暖蒙蔽了双眼,气温“放飞”的同时,一直在西伯利亚“宅家”的强冷空气也终于“离家出走”,开始2023年的第一场“南下之旅”,将于本周末终结“三九”的暖意。

昨天,暖气团开始最后的“狂欢”,早上最低气温就有9℃,由于暖湿气流变得更强盛,早上出现了明显的露水。白天暖阳相伴,气温快速回升,根据气象部门监测,中午11点实时气温就升至了17.9℃,下午3点45分迎来了当天最高气温,达到了20.3℃。从市气象台了解到,1955年无锡建站以来,1月最高气温达到20℃以上也就只有三天,分别出现在1983年、2002年、2014年,其中最高气温为2002年1月14日出现的22.1℃,昨天的“2”字头“高温”可谓历史罕见。

一般来说,处在“三九”时节,冷才是主基调,任何不按套路出牌的方式都稳定不了多久,这次也不例外。目前来看,本周末冷空气就会强势出击,强度将达到寒潮,这也是今年的首个寒潮,届时气温将出现“断崖式”下跌,预计13-15日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12℃左右。与此同时,南支槽也开始了自己的东行之旅,将中断连续的晴好天气,接下来在降温同时还伴有雨雪大风,呈现出“三九”应有的寒冷。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天有阵雨,最低气温在10℃以上,最高气温还将达18-19℃。14日有中雨,地面偏北风力增大,最低降到4℃左右,最高降至10℃。14日上午开始,全省自西北向东南雨转雪,雨雪量小到中等,淮北地区局部大雪。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携手配合下,15日无锡将迎来2023年的第一场雪,当天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天气,夜里降雪逐渐停止,宜兴南部山区有0~2厘米积雪。随着冷空气的全面渗透,16-20日天气转为以晴冷天气为主,气温还将继续下降,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17-18日,将达-5℃左右,有明显冰冻。

气象部门提醒,最近习惯了白天的温暖和阳光,寒潮天气后,气温急剧下降,接下来阳光和暖意双双余额不足,大家在阴雨和强冷空气天气下注意保暖。另外,眼下正值春运返乡高峰,这次寒潮给出行的难度加大了不少,大家出行一定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让穿衣节奏紧跟“任性”的气温变化。(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