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溪港这支观鸟团队很厉害
2023-01-12 11: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冬日清晨时分,走在大溪港湿地公园的步道上,鲜少能遇到前来游玩的市民,但临近太湖大堤一侧,却总能看到一支聚集了三五个人的小团队,他们就是大溪港湿地公众鸟类监测团队的成员。自团队成立以来,他们一直对园内鸟类的种群、数量、生物习性、迁徙规律等情况进行识别、记录和拍摄。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监测团队首期记录的野生鸟类的种数已经破百,可谓是收获颇丰。

看着成群的鸟类从身边飞过,大溪港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林莹告诉记者:“鸟类监测可以直观地展现鸟类迁徙的变化,也是评估环保成效的有效途径,组建一支无锡本地的观鸟监测团队可以在专业监测团队的基础上更好地补充和完善鸟类监测数据,进一步推动大溪港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去年10月30日,22位观鸟爱好者与大溪港湿地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大溪港湿地公园公众鸟类监测协议》,在协议期间观鸟爱好者可以凭证上岗,出入大溪港湿地各处观鸟最佳点位,在业余时间用自己的兴趣爱好为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据了解,观鸟团队的成员们来自无锡的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已经退休,年龄最小的还是初中生。别看观鸟团队里有的成员年纪不大,对于观鸟却有着数年的经验。

1月的太湖边,寒风凛冽,前来越冬的鸟类漫步于浅滩之上。观鸟爱好者们全副武装静静地候在一旁,帽子、羽绒服、运动鞋等保暖衣物缺一不可。很多观鸟爱好者的摄像设备都进行了迷彩装饰,有的甚至连衣服都是迷彩服。这些迷彩元素并不是因为好看,而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融入周边环境,这样不容易惊动野生鸟类,利于观察和记录它们的日常。

观鸟最佳的时间是清晨或是傍晚,要想邂逅这群可爱的小精灵需要耐心、恒心,有时运气也至关重要。一天数小时的蹲守可能一无所获,也有可能会有意外惊喜。继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首次现身大溪港湿地公园后,大溪港湿地公众鸟类监测团队又拍摄到了有“鸟界国宝”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在大溪港湿地内湖越冬休憩的镜头。让人高兴的不只有卷羽鹈鹕、东方白鹳的光临,中华秋沙鸭也在迁徙过境时被记录到。这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了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被誉为“国鸭”。

公众鸟类监测员也担当着大溪港湿地公园自然课堂科普老师的角色,志愿向公众科普本地鸟类知识。(殷婉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