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价格“拦腰斩” 车厘子真的 “自由”了吗?
2023-01-12 10: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冬季果品市场上,“网红水果”车厘子往往备受瞩目。作为曾经动辄每斤价格过百的“水果贵族”,今年的车厘子价格似乎亲民了不少,单J车厘子每斤售价不到40元。今年的车厘子为何“身价缩水”?之后价格还会继续下跌吗?记者走访了多家零售店和超市。

市场:价格拦腰斩

“比刚上市,现在的价格便宜了一半还不止。”朝阳水果市场经理张晓云介绍,进口车厘子根据大小的不同,价格也有较大差别,在J、JJ、JJJ三个等级中,JJJ是直径最大,也是卖得最贵的。目前,在朝阳水果市场,单J车厘子每斤售价30至32元,双J车厘子每斤38元左右,3J每斤在50至60元。“刚上市的时候,不同品种车厘子的均价要卖到每斤100多元。”张晓云说,

“去年这个时候日销量只有60多吨,现在一天要卖出去超过百吨的车厘子,预计过年期间每天销量在150至200吨。”张晓云说。

在海岸城附近的一家水果店,营业员也向记者表示,价格的“大跳水”,让车厘子销量倍增,一直处于观望阶段的消费者也愿意购买尝鲜。

原因:市场流通能力变强

为何今年的车厘子价格降幅如此之大?在张晓云看来,节气和供需变化是其中的关键要素。“今年过年比较早,车厘子在过年前大量上市,市场上流通的货量充足。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整体市场消费较为疲软,消费者明显对价格更加敏感了,如果售价过高,消费者也不太愿意购买。”张晓云提到,目前无锡市场上售卖的车厘子大多从智利、新西兰、澳洲等产地进口,去年11月上旬刚上市时都是空运,运输成本高,货量也有限,价格自然偏高;到了去年12月上旬,车厘子集中上市,大多都采用海运的方式,经销商去上海、广州的码头取货,再拿回无锡售卖,成本降了不少。

一些连锁水果店和电商平台,更是“主动出击”,到车厘子原产国“直采”。一位水果零售连锁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公司总部在智利承包了一片果园,可以直接从源头拿货,价格更有竞争优势。(陈婧怡)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