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龟背壳”内多条街巷改造出新
2023-01-12 10: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梁溪是座“老”城,每一条巷子都有历史;梁溪也是座“新”城,每天都发生着各种变化。最近,市民行走在“龟背壳”内发现,北禅寺巷支路、连云二支路、沈果巷等背街小巷都焕然一新,个性十足。1月11日上午,位于崇宁路附近的小巷子“秦夹里”完成改造,向市民开放:街巷以江南韵味的白墙黑瓦为基调,点缀着装修别致的网红小店。路口处一朵巨型玫瑰展现着老城的“时尚范”,一路上从小酒馆到烧烤店,从小吃店到花店,浓浓烟火气息与时尚创意潮玩完美融合。

近几年,随着城市更新和最干净城市的打造,在梁溪,很多沉寂已久的小街巷渐渐“苏醒”,成为城市的新风景,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群众幸福生活增添光彩。居民唐谋熙今年74岁,从一出生就住在“龟背壳”内,说起附近街巷的变化,他打开了话匣子:“地面干净了,环境变漂亮了,住着比以前更舒服了,很多年少时的城市记忆又回来了……”崇宁路社区书记余懿告诉记者,背街小巷向来是一个城市中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但很多街巷由于年代久远基础设施和管理都不完备,而今改造、提升后,不管是老居民还是新市民都连连称赞。

城市个性的打造,与背街小巷历史文化价值深度挖掘和改造提升密不可分。街巷里,不时有年轻人停下脚步,自拍、互拍、连拍……“因为在文化地标文渊坊附近,我们设计了一个阅读角,期待未来有更多人在这里阅读、分享。”崇安寺街道城管局许芳告诉记者,北禅寺巷支路、连云二支路、沈果巷、锦树里、交通银行支路等背街小巷都完成了改造出新,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改造提升不再“千巷一面”,而是充分挖掘每条街巷在城市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从能留得住更多市民和游客注意力的角度来进行设计、施工,一条路的方案往往几易其稿,力求最大程度体现街巷个性。(韩玲)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