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努力以一域之精彩为全局增光添彩
2023-01-10 10: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月9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所在的江阴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杜小刚强调,江阴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与时俱进赋予江阴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美好蓝图早日变成江阴大地上的生动现实,努力以一域之精彩为全局增光添彩。市领导陆志坚、许峰、高亚光参加审议。

回顾过去,踌躇满志;展望未来,豪情满怀。当天下午,江阴代表团气氛热烈。“江阴集成电路产业以封测见长,定能为无锡大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增光添彩”“青阳是锡澄协同发展区的重要板块,将加速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司法服务是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社会治理的关键”……许峰、王新潮、邱振海、陆晓燕、宋建新等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并就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霞客湾科学城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政与司法联动、村级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杜小刚认真听取每位代表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杜小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作了发言。他说,赵建军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任务措施有力,是一份站位高、落点实、聚共识、鼓干劲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杜小刚充分肯定近年来江阴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他说,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困难挑战,江阴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紧紧围绕无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一系列应变局化危机、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聚民心的要事实事,在特殊之年拼出了最好结果、在转型之年打开了发展局面、在民生之年交出了过硬答卷,为无锡全市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杜小刚指出,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江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县域、跳出县域,自觉把江阴的发展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县域示范。一要勇当区域一体发展的县域示范。主动放眼全国、对接国际,坚持与无锡大市同频共振,提速建设锡澄协同发展区,做大做强无锡(江阴)港和江阴综保区,以快速中环建设为牵引,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南沿江铁路、锡澄S1线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努力重塑江阴城市肌理,打通各板块和功能区对外联系通道,持续深化“三新”攻坚行动,加大清点清障力度,切实在推进区镇融合发展上率先突破。二要勇当产业转型升级的县域示范。既要深入“强链、补链、延链、造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推进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发展,力争更多未来产业成为江阴的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又要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势头,积极向上争项目、主动向下帮项目、全力向外引项目,推动落地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特别是要持续打造以江阴板块为标志的上市、拟上市企业集群,重点做好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工作,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定增,推动上市公司更高质量发展。三要勇当科产融合创新的县域示范。抓住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四梁八柱”,以“一湾一谷一区一港”为主阵地,通过生产生活空间重构,带动产业创新资源重组,扎实做好科创功能平台、服务机构建设,探索“楼宇+数字+总部”的载体开发模式,建好用好重量级创新平台,大力实施“千企万才”行动、“暨阳英才计划”,持续打响“澄望您来、澄就未来”人才品牌,推动“科创江阴”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四要勇当实现共同富裕的县域示范。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新时期江阴凝聚发展共识、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继续推动“六富联动”,统筹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化,统筹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江阴城市精神展示馆建设,高水平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阴段,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让共同富裕在江阴率先展现出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江阴的发展关键靠两支队伍,干部队伍是‘领头羊’,企业家队伍是‘压舱石’。”杜小刚希望,广大江阴干部要传承弘扬“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始终保持开拓进取敢为善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更大力度加强知识学习、提升科技素养、培养国际视野,让懂经济、懂创新成为标配,让懂企业、懂企业家成为本能。广大江阴企业家要坚守实业、专注主业,坚定信心、练好内功,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无锡和江阴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关爱好、保护好第二代民营企业家在内的所有企业家,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只要这两支队伍相辅相成、奋勇向前,就一定能拼出江阴新的城市地位、创造江阴新的历史辉煌,成就江阴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