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策群力更高水平打造美丽中国“无锡范例”
2023-01-09 10:1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月8日,市长赵建军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大组专题讨论,与委员们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现代生态文明”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市领导许峰、张立军、马良、叶勤良,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市十四届政协副主席丁旭初、刘玲,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专题讨论。

会场上,陈凤军、徐国良、过俊宏、陈阵、何咏、刘敏婵、张敏、高洁、邵康奕、王国新等10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从加快绿色交通发展、提升公共交通集约化水平、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建设美丽村镇、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以科技赋能水环境治理、抓好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加大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完善工业危废处置机制、实施“双碳”行动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赵建军边听边记、逐一回应,对委员们履职尽责献良策表示感谢。他说,大家的意见建议有极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很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听了很有收获、很受启发。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充分吸收采纳,与委员们加强常态化沟通联系,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赵建军说,过去一年,市政府按照市委关于加快建设“美丽无锡”的部署要求,紧盯重点、攻坚克难,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蹄疾步稳迈出坚实步伐、污染防治攻坚加速突破、城乡宜居品质不断攀升、主要环境指标再创佳绩,实现了无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开局。下阶段,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低碳转型、内涵提升,更高水平打造美丽中国的“无锡范例”。一要打好“双碳”推进整体战。聚焦零碳技术、低碳企业、近零碳园区三大重点,深入实施“双碳”十大专项行动和新一轮专项行动,加强新能源、新型储能等领域技术攻关和产业导入,加快引育头部企业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建好用好“碳时尚”APP,广泛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方位竞速“双碳”大赛道长赛道。二要打好产业转型攻坚战。加快打造符合“465”现代产业体系、“3010”重点产业链发展方向的生态友好型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风光氢储充等绿色产业,全面落实科技创新“1+4”政策文件,着力做好创新型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型研发机构和科创载体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智改数转绿提”更好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三要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加力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深入实施新一轮太湖治理和蠡湖及支浜水环境深度治理,以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不断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深化“无废城市”和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努力让“真山真水、好山好水”成为无锡的亮丽名片。四要打好宜居品质升级战。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实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八大攻坚行动,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接续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加快补足农村生活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短板,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的幸福美好家园。五要打好绿色出行提质战。进一步拓展多式联运、多港联动的延伸度和覆盖面,以公转铁、公转水等方式促进降排放,全面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加强氢能船舶、新能源公交车等清洁能源交通工具推广,推动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赵建军表示,市政府将以实际行动回应市政协和各位委员的殷殷关切,以务实作风为政协更好履职提供有力支持。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政府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大家协力携手描绘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精彩现实图景。(王怡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