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市张渚镇:民生实事票决从“纸上”落到“地上”
2023-01-09 09: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人大从第十九届开始,积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由过去政府“自己定、自己办”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促进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和密切融合,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为了使每年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从“纸上”落到“地上”,让群众满意,宜兴市张渚镇人大采取代表小组分工督促、主席团听取专题汇报、开展现场视察检查、组建实事项目推进督查组跟踪督查进度和质量、组织群众代表评议等办法,推进票决实事项目“落地生根”。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张渚镇农贸市场是1987年建设的大棚型初级市场,如今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要求改建农贸市场的呼声愈发强烈。连续多届的人大代表都提出要求重建张渚农贸市场的建议,但多方原因未能如愿,只能靠“修修补补”解“一时之急”。近年来,张渚镇人大就“菜场建设”多次组织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走访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形成调研报告,提供党委、政府决策。张渚镇党委、政府也多次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广泛听取人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张渚镇党委、政府抱着“最难也要建好张渚镇农贸市场”的决心,站在“建设一流市场,提升城镇形象”的高度决定重建张渚农贸市场。由群众提、代表票决“拍板”,镇人大将张渚镇农贸市场建设列为2019年政府实事项目。为确保有序实施,事先建设了临时菜场,实现平稳过度,还开设专线班车,便于群众到临时菜场购物。镇人大积极参与农贸市场的规划、认证、招标、拆迁、建设、监管等工作,确保农贸市场按时序推进、按质量要求建设。“升级版”的农贸市场实现了硬件设施规范齐全,摊位设计分类科学,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购买物品安全放心。

为了缓解市场周边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人大代表走访调研,献智出力,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建设了包含100多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与不远处的第二停车场以及菜农车辆、购物车辆停车泊位形成“三重保障”。市场周边道路全部进行改造提升,出新商铺店面、规范店牌,解决了出摊、占道经营等“老大难”问题,使“脏乱差”变成“新亮点”。

兴达商场“改头换脸”

张渚兴达商场坐落在张渚镇的主城区,紧挨桃溪路。周边有医院、银行、酒店、住宅小区等,是繁华的商业区。这家商场已经运行了30多年,是张渚的“小商品市场”,主要经营服装、鞋帽、五金、杂货,有100多家商户。张渚镇人大在《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中发现,兴达商场墙体斑驳,地面破损,消防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对“改造提升”兴达商场的呼声比较强烈,镇人大也向政府提出“兴达商场环境整治提升”的建议。

镇政府通过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最后决定递交代表票决。经过镇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票决列为民生实事工程。镇政府认真办理落实,会同市场监督、安全监督、公用事业、城建城管、消防、供电、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到现场“会诊”,拿出整治方案,并付诸实施。目前,兴达商场周边环境得到全面整修,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配套、更新,镇政府还对兴达商场门头进行提升式改造,金光闪闪的“兴达商场”烫金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夺目。

背街小巷“靓丽出镜”

张渚镇古称桃溪,有1700多年的建镇史,是江苏百家名镇。随着时代的发展,张渚镇的城镇发展日新月异,但背街小巷却被“忽视”。在“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时,群众反映背街小巷整治和城隍庙戏楼、岳飞行馆修缮等问题。张渚镇人大组织主席团成员、代表小组组长和5个社区居委主任对所有背街小巷进行一次全面走访调研,先后提出“加强背街小巷整治的建议”“城隍庙戏楼保护性修缮的建议”“恢复修缮岳飞行馆的建议”。镇政府十分重视,把背街小巷建设摆上议事日程,根据群众意见,以“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为载体,把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以“打包”的形式列为政府实事工程,经镇十九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票决通过。镇政府在群策群力“会诊开方”的基础上,以“最干净城市建设”为突破口,提出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着力做好违建整治的“减法”和品质提升的“加法”。

镇政府以桃溪河两岸整治为先行,打造小桥流水的最美景致。对桃河沿线的老旧民房,采取以旧修旧的办法,留住乡愁记忆。黛瓦粉墙,倒影水中,成为天然的水墨画。在整治过程中,兼顾“面子”和“里子”,采取“一巷一策”,把环境改善、景观提升、秩序管理等作为目标,用“绣花功夫”推进建设管理。目前,下场、桑园、洪桥、后街等30多条街巷完成“墙体出新、电线入地、道路铺砖、设施更新、绿化植入、车位扩容、节点打造、商家门头、公厕改造”等工程。如今,张渚镇街巷面貌焕然一新,颜值靓丽。(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