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乡村旅游新消费场景升温快 民宿村里围炉煮茶阵势大
2023-01-07 10: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洑西村地处宜南山区阳羡湖畔,是远近闻名的民宿村。1月6日,记者在该村龙山涧边上的安山草庐、原色精品民宿和深氧墅酒店等处看到,民宿庭院或连廊、天井里设置了围炉烤茶的家什。其中,在通往宜兴竹海风景区的旅游公路边上,深氧墅酒店的围炉煮茶席位从石屋到露天广场,可以同时供两三百个客人围炉煮茶,阵势最大。

露天小院,古朴木桌,桌上泥炉,炉上茶壶,彩色陶瓷盘里盛着丰富小食,竹编篮筐装着新鲜水果。院里桂花树泛着香气,腊梅枝头上含苞待放。一把陶壶摆在烤网中间,微火慢煮,茶香扑鼻。烤网外围,摆着年糕、红薯、花生、橘子……三五知己,围炉而坐,悠然自得。这样的场景,眼下在洑西村的多家民宿集中呈现。“围炉煮茶成为新颖的社交方式,安全、健康成为更多消费者的考虑因素。将围炉煮茶打造成为消费新场景,主要是为原本成熟的民宿市场增添新的消费场景。”在深氧墅酒店,“赵莒茶宴·围炉煮茶”负责人赵炎向记者介绍道。

在宜南山区,民宿数量多,密度大。洑西村现有民宿140多户,民宿床位2000多个,全村具备日接待4000人次食宿的能力,近年来平均年接待休闲观光客已达50多万人次。随着春节临近,洑西村民宿客房预订趋势看涨,其中不乏“包楼栋”的客人,许多游客对于在洑西村旅游消费的“性价比”心满意足。

洑西村的围炉煮茶,还配套提供深氧墅酒店的简餐和茶点,这个对于激发年轻人消费热情、拉动文旅新消费具有促进作用。当天在洑西村体验围炉煮茶的高尔夫业界人士袁洁向记者表示,围炉煮茶是传统文化的新表达。这样的方式,是对消费者新需求的满足:年轻人可以暂且忘却烦恼、卸下焦虑,从快节奏的生活工作中“逃离”出来;有了休闲、社交的新方式,以及其他方式提供不了的文化审美。从这个意义上看,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碰撞,创造出了新的市场潮流。

作为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的一个村庄,洑西村打造围炉煮茶消费新场景的做法,也得到周边旅游景区的响应。龙山自然村出现了“猪圈咖啡”,吸引了年轻人前往打卡。雅达阳羡溪山将建筑形态和谐融入山水、茶园之中,让游客既可以在山水田园之间感受自然风光的美好,又可以在轻松惬意之中,享受都市品质生活,此地的龙隐溪山民宿春节期间预定已经“满房”。阳羡贡茶院的整体建筑风格以现代中式和茶工业loft风格相结合,较大程度保留1958年国营阳羡制茶厂风貌,也成为游客实地感受茶园风情、享受山水宁静的好去处。(何小兵)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