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头鱼开捕 200万斤甘露青鱼上市啦!
2023-01-07 10:1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3斤!身长98厘米!”在鹅湖镇彩桥村的一片鱼塘边,被誉为无锡年鱼的甘露青鱼起水后成为“头鱼”,经过量身高、测体重,并以书法撰写在册,寓意着新的一年青鱼大丰收,宣告甘露青鱼正式开捕。1月6日上午,以“跃动的鱼 丰收的歌” 为主题的锡山区第六届旅游节暨第二届无锡甘露青鱼文化节,在鹅湖镇圩厍村白米荡湿地公园开幕。

捕捞场面时尚又传统

“一二三,一二三,起!”伴随响亮的口号,渔网越收越小,水中银光闪耀,时不时有鱼儿高高跃出水面,溅起欢腾水花。捉鱼是江南新年的先声,富有经验的渔民们穿上防水服下水捉鱼。去年12月中旬起,甘露青鱼陆续试捕,鱼塘边人欢鱼跃的场景分外热闹。

甘露青鱼主产地位于锡山区鹅湖镇,水岸和田野交织的乡村如水墨画一般清新迷人。松芝村、彩桥村等水产养殖场周边水系丰富,白米荡、鹅真荡、南青荡等水质洁净优良。甘露青鱼以螺蛳、蚬子等天然活物配合饲料喂养,味道肥腴鲜美,深受市民喜爱。当天捕到的数万斤大青鱼将运往无锡市区和上海、苏州等地。

据悉,鹅湖镇青鱼养殖面积约1600亩,今年青鱼产量为200万斤,预计在1月7日至1月21日期间上市量可达180万斤。彩桥村渔民浦林根介绍,今年他承包的10亩水面,青鱼和其它家鱼实行套养,产量较去年增产一至二成,这10亩水面的甘露青鱼产量可达5万斤。今年青鱼的批发价格、销售价格预计与去年持平。目前,鹅湖镇镇区内甘露青鱼售卖以农户自行设点销售为主。另外,鹅湖水产协会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分别授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无锡朝阳集团——朝阳到家生鲜配送”电商平台专售甘露牌青鱼系列水产品,“华泽微福”也开辟了专门的甘露青鱼线上链接,助力甘露青鱼销售。

水文化景点呼之欲出

发送“一封来自青鱼故里鹅湖的邀请函”,是此次青鱼文化节开幕式的重头戏和精彩互动环节,随着一封封邀请函的线上投递,活动现场以鱼为媒,文创集市、青鱼市集成为吸引众多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新鲜特产青鱼肉成为美食创作背景,鱼肉馄饨、鲜鱼关东煮、鲜花饼、老字号花糕等传统或创新的美味大受欢迎,“再来一份”成为呼朋引伴富有人气的见证。

本届青鱼文化节注重群众性和娱乐性,将渔文化与水乡风情、节日气氛、市民生活相结合,以多层次的旅游项目和产品,满足广大游客的新年旅游需求。除开幕式活动外,活动现场还有展示本土青鱼饮食文化的鱼宴、《观鱼知乐》鹅湖渔文化物品展、《鹅湖丰味》风光摄影展。近年来,经过高标准片区整治水质不断升级的白米荡片区整合优越的水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资源,打造省级文旅项目。据介绍,“甘露青鱼”的品牌效应结合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当地积极打造“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路线 ,一个以“甘露青鱼”为品牌形象的水文化水主题文旅休闲景点呼之欲出。

(记者 陶洁/文、摄)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