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为民办实事交出温暖答卷
2023-01-06 11: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去年,无锡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截至2022年12月底,首次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10项55个具体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完成,其中21个超额实现年度目标,跑出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办好民生实事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机制和务实之举,也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去年,无锡从安居、出行、教育、就医、养老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敲定了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不仅有老旧小区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环卫公厕新改建等堵点难点项目;也有适老化改造、建设区域性助餐中心、江大附院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开工建设学校等热点痛点项目;还有启动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展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建设,兼顾高品质民生需求。

高品质的幸福生活,宜居的环境不可或缺。

冬日的隐秀桥下,公公婆婆们悠闲地打着太极拳;一侧的亲水平台上,遛娃的居民坐在凳子上逗乐孩子,口渴了起身便可在直饮水设备上取水畅饮;不远处的服务驿站里,不仅提供如厕、休憩空间,还贴心地准备了AED除颤仪……梁溪河畔呈现一片温馨和谐、其乐融融的景象。梁溪河景观提升示范段工程是2022年55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去年7月完成了改造并对外开放后,这里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民生实事的实施不仅让城市大变样,也让生活更美好。

去年10月,白水荡小区1号加装电梯落成使用,这是无锡市首台达到10层高加装电梯。“每天买菜、散步再也不用费力爬楼了,心情格外舒畅。”小区居民纷纷表示,一下子迈入了幸福的“电梯时代”,如同搬了个“新”家。

一部部矗立的电梯,是改善民生的城市新风景,不仅让群众感受到出行便利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升,更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情。去年7月,无锡出台了《无锡市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加装电梯的最高补贴从原来的10万元提高至20万元,加装电梯热度迅速上升。年内竣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08台,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让更多人过上了“一键直达”的幸福生活。

既要“保量”,更要“保质”。

去年,针对市民在公共场所“难歇脚”的问题,无锡坚持把“兼具美观和实用”作为休憩座椅改造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选用具有天然防腐、不易开裂等特点的加拿大红雪松等木材,搭配较为稳定的花岗岩,采用暗榫方式连接,在全市优化提升了7813处公共空间休憩座椅。这些座椅夏天不热冬天不冷,且不容易被移动和破坏,加上美观的造型、多样的形式,成为一道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积极运用智慧化、数字化技术手段,成为去年民生实事的一大亮点。

新改建的100座城市公厕中,27座为智慧公厕,通过智能感知和服务,进一步提升市民如厕舒适感、提高公厕保洁管理效率;争取建设资金1752万元,累计完成72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技防设施建设,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智慧;注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鼓励传统社区商业经营者加强与平台企业开展合作,建成115个社区智慧“菜篮子”网点,提升了买菜购物的便利程度。

为民办实事,件件有着落。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190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天然气用户5.1万户,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7万人次,新建、改建区域性助餐中心15家,完成肿瘤标志物免费检测55万人,“无锡停车”新增动态联网公共停车泊位20.11万个,完成681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一份份民生承诺,一项项民心工程,一张张温暖答卷,变成了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祝雯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