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022-12-27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6日晚,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调度安排全市药械保供、医疗救治、重点人群服务保障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护稳定”,更加聚焦医疗救治和群众需求,全方位提升应对服务能力,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副市长秦咏薪、马良、周文栋讲了具体意见,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汇报了全市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医疗机构药品储备、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措施落实以及疫苗接种等工作情况,市市场监管局汇报了当前全市涉疫药械保供工作情况,市民政局汇报了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情况。各板块围绕药品采购与投放、便民医疗服务点运行、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区属医院救治能力建设等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和广大市民支持配合下,无锡市防疫药品物资供应紧张、快递行业运力不足等情况得到有效缓解,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运行秩序总体稳定。当前疫情仍处于流行期平台期,各地各部门要前瞻性研究实施“乙类乙管”后的新政策新要求,抢抓窗口期把各项工作往前面赶、往实里做,进一步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药械保供能力、重点人群服务保障能力,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一要继续加强防疫药械保供。聚焦紧缺药、同类药和特殊药,在确保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足量供应的同时,想方设法增加儿童用药、止咳清热类药、小分子治疗药以及血氧仪、制氧机等药品器械的政府储备、医疗机构储备和社会储备,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定点药店+便民医疗服务点+困难群体专项救助“四位一体”医药保供体系,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用药和物资需求。二要加快提升应急救治能力。做好住院床位和ICU床位充分准备,加大呼吸机、ECMO等重症救治设备采购供应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方舱医院提标改造为亚定点医院,建强120急救队伍力量、提升快速反应和急救水平,盯紧高风险、脆弱人群特别是“一老一幼”建立救治绿色通道,着力减重症、防病亡。三要全力保障重点人群安全。压实属地责任,落细落实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防护措施,因地制宜制定完善“一院一策”应急预案,加强对社区特殊重点人群“一对一”精准服务,尤其要对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落实“每天一问”,同时加快提高疫苗接种率特别是老年人群覆盖率,切实筑牢防疫屏障。四要多措并举推动工作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好无锡市医务人员关心爱护若干举措、外卖快递人员“三岗四优先”政策,倾斜更多资源支持医药流通企业、定点药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盯形势所急、群众所需加强典型宣传,以“小切口”做好舆论引导“大文章”,聚焦药品保供、医疗救治和重点人群服务等领域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会议强调,距年底仅有不到一周时间,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工业经济、限上批发、商品房销售等关键指标加强年终盘点、全力冲刺收官,同时对标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最新部署,精心谋划明年思路、计划和目标,尽快排定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投资工程、重要消费活动招商活动,为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周晓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