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强化医药物资储备供应工作
2022-12-23 12:2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1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听取医药物资储备供应情况汇报,并就做好相关工作进行再压实再推进。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最新要求,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持续加强医药物资储备供应,扩大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供给,全力满足市民就医用药需求,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长赵建军作具体部署,市领导秦咏薪、马良、周文栋,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杜小刚认真听取市指专班以及各板块、各相关部门汇报当前全市社会面和医疗机构医药物资储备供应、市场医药资源储备及争取、本地企业保供等情况。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已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防线,多平台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多渠道增加重点药品供应,尽最大努力为迎战疫情高峰做好准备。一要开展全过程机制重塑。紧扣药品“产、采、供、投”全流程,认真梳理政府服务端和社会供给端药品流通渠道,抓紧推进工作机制重塑,探索实行进驻、包干等制度,落实行业监管、信息反馈、统筹调配等机制,拿出更多务实具体可行的支持政策,充分调动医药领域市场主体积极性,更好保障百姓用药。二要提供便利化为民服务。抓实抓好便民医疗服务点建设这项民心工程,加快推动核酸采样小屋功能转型优化,在保持提供咨询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对特殊人群等的救助服务功能,探索提供应对疫情常备药物,建立与医疗机构无缝对接体系,延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实实在在为居民解决困难。三要落实具体性关爱措施。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抓紧制定、严格落实激励保障政策,扎实做好医疗机构各类物资供应,动态优化调整医务人员编组、医疗力量配备和工作班次安排,加强职业防护设施建设、设备配备,使广大医务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当中。四要保障不间断企业运转。把保障本土企业稳产达产、扩能扩产作为重中之重,运用服务专班等形式,帮助解决物流、用工、用水、用电、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困难,支持企业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开足马力,迅速进入满负荷的生产状态,想方设法挖掘现有产能、扩容新增产能,保障重点药物的生产供应。五要做好社会面宣传引导。加快构建立体化宣传网络,更多采用可视化、互动式等形式,大力宣传典型案例、先进人物、优秀做法,积极倡导“邻里互助、余药共享”,更好回应群众诉求、打消群众顾虑,最大程度争取理解、支持和配合,形成守望相助、齐心防疫的良好氛围。

杜小刚强调,分管市领导要牵头抓总、压实责任、强化推进,细致入微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各板块要坚持有所作为,想方设法挖掘资源,千方百计保障好吸入式新冠疫苗、重点药品等的供应,关心关爱好各类重点人群;各有关部门要组建专门力量,主动对接药店等市场主体,有序做好服务指导工作;监督检查组要密切关注重点任务,运用“四不两直”等方式,盯过程、抓履责、促落实,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出真绩、见真效。

赵建军强调,要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作为当务之急,强化工作统筹、专班推进,进一步夯实提升药品保供和医疗救治能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守牢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坚固防线。要多措并举拓展供应渠道,聚焦布洛芬、美林、扑热息痛等紧缺药品,紧盯白加黑、新康泰克和散利痛等对乙酰氨基酚类药品以及抗原、N95口罩、体温计、酒精等防疫物资,加强与重点企业协调对接,多方争取资源加大采购力度,着力扩大口罩、抗原等涉疫物资本地产能,在定点药店实行紧缺大包装药品“拆零销售”和替代用药充足供应,以实打实举措更好满足群众购药需求。要全力以赴保障医疗救治,发挥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互联网医院作用,精准有序做好新冠治疗药物组织调度,有针对性向重点医疗机构倾斜,尽最大努力保障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用得上,统筹推进充实医疗力量和落实激励机制,让一线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救治工作。要用心用情做实基层服务,积极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向附近便民医疗点延伸,拓展诊疗、配药和保障困难群体用药等服务模式,加大急用药品、中药、抗原等物资投放,为社区居民特别是特殊重点群体提供便捷高效“家门口的就医服务”。要广泛发动引导互助共享,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按需购药、科学用药、有序就医,倡导在“同事、同楼、同学、同微信群”之间进行余药共享和调剂,让医药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传递关心和正能量。(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