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2022-12-21 10: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并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尊崇党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作为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赵建军、项雪龙、朱爱勋等参加会议。

会上,朱爱勋、周凤琴、王作才、陆志坚、李秋峰围绕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交流发言,其他同志提交书面交流材料。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把遵守党章作为基本义务、把贯彻党章作为自觉行动、把维护党章作为政治责任,按照党章要求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切实用党章指导和规范各项工作,力求在深刻领会上见功效、在深入执行上提质效、在深化应用上见成效。

杜小刚在讲话时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和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必将引领全党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杜小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其他党内法规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党章各项修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党章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的认识,更好发挥党章在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中不可替代的党的根本大法作用,自觉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一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党章关于团结统一的时代要求和党章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二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坚持党章明确的党的基本路线,牢记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规定,紧扣党章提出的党的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明确的“十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更好地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三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更加有效地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章作为开展工作的准绳,严格按照党章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推动工作,严格执行党章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等各项规定,持之以恒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长远之策、根本之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一批系统性、标志性、变革性的制度规范,为党在无锡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四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对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纪委要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章明确的责任铭记于心、付诸行动,推动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更好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为党的事业竭尽全力、不懈奋斗。(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