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涉疫生活垃圾,请自备黄袋收集
2022-12-16 11: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当前,涉疫生活垃圾点多面广量少,如何确保全流程闭环处理,保障收运人员及其他市民的健康安全?12月15日,市城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调整涉疫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流程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居民、街(镇)社区、城管环卫三方的责任,优化和调整收运处置流程,切实加强全过程闭环处理,确保涉疫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哪些垃圾需要特别收运?根据《通知》,全市范围内阳性感染者居家治疗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含使用过的口罩、抗原试剂等)全部纳入涉疫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市环卫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鸿沣介绍:“从框架来看,我们是采用专人上门收集—环卫专车直运—即卸即安全处置的方法。但从压实主体和源头责任来看,这是一份涉及全市多部门的文件。”

居民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通知》建议居民尽早“未雨绸缪”,如平时准备黄袋、酒精、消毒液等居家防疫用品。若发现自己核酸结果呈阳性,应在“灵锡App”上使用“居家通”功能进行“抗原自测上报”,以便各街(镇)、社区掌握阳性感染者居家治疗数量和位置。居民应以黄色垃圾袋收集自己的垃圾,盛装量不超过垃圾袋的四分之三,采用鹅颈式封口,在规定时间将封口的垃圾袋放置在家门口。

街(镇)、社区则是垃圾直运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对上,要收集居民核酸结果信息并畅通与属地城管环卫部门的沟通渠道;对下,要督促物业在每个居住小区设置涉疫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并做好上门收集服务。王鸿沣说:“无论是否发现核酸阳性人员,每个小区原则上至少设置1个临时收集点和用来暂存待运垃圾的黄桶,方便本小区随时满足涉疫生活垃圾周转需求,这也是社区需要督促到位的地方。”社区或物业安排专业服务人员上门收集涉疫垃圾时,必须先使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杀垃圾,且自备黄袋,实现收运“双套袋”,并鹅颈式封口。

在城管环卫作业直运垃圾的环节,同样讲究层层消杀、层层保障,把病毒“封锁”在闭环转运的流程中。如,城管环卫作业单位安排专车直运作业人员在装车前先消杀,垃圾离开收集点后社区或物业服务人员对空置的黄色垃圾桶再消杀,垃圾直运车进入电厂卸料后全流程、全平台消杀,直运车出电厂再次消杀。此外,垃圾即卸即处置,专车作业后整车消杀,作业人员集中居住管理、核酸每天一检等环节也保障了涉疫垃圾转运的安全闭环处理。

“这是需要全市齐心合作的垃圾直运方案。”王鸿沣说,除了明晰以上三方的职责,城管部门还将通过“城管进社区”一线城管队员围绕新优化的涉疫垃圾转运流程进行全面宣讲和业务培训,促进各部门配合,让新流程如毛毛细雨般浸润百姓的日常生活、社区的日常工作,从而把好守护居民健康的“垃圾收运处置关”。(崔欣润)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