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政府召开数字化转型重点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
2022-12-15 11: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4日,无锡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在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召开。市长赵建军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机制,紧盯产业、企业、政府、群众需求,加快建设实用管用好用场景,推动数字应用更好惠企便民、助力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强化数字赋能、注入澎湃动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主持并讲了具体意见,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市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今年工作推进情况,通报了40个年度重点应用场景建设进展情况。市相关牵头单位亮成绩、晒不足、谋工作,逐一演示了“入学掌上办、费用统一缴”“客流监测数治通”“智慧燃气一屏安”“停车就诊联动”“先离场后付费”“灵锡码通乘”“线上线下随心购”“一站式便捷就医”“雨雪冰冻智联处”“危化企业智监管”“惠企服务直通车”“消防隐患智感知”12个应用场景。

赵建军认真听、详细问,对每一个应用场景进行深入点评并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扩大投资的强抓手、区域竞争的主赛道,必须坚持以核心产业为引领,以智改数转为支撑,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大踏步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加快形成转型的关键增量,为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多作贡献。当前,尤其要把应用场景作为提速提效数字化转型的着力点突破点,牢牢把握“紧扣需求、拓展应用、完善机制、多跨协同”四个重点,进一步扎实工作、有力推进,不断提升场景建设的实战性、实效性,让群众、企业更有体验感和获得感。一要加大推进力度,推动场景建设再加速。围绕年内建成40个重点应用场景目标,强化统筹调度、评估验收,落实定期调度、项目推进、督促提醒、评价考核“四项机制”,倒排时序加快建设进度,问题导向夯实建设质效,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二要拓展受益范围,推动场景覆盖再扩面。做好现有应用场景覆盖面、受众面数据分析研判,聚力智慧停车、互联网医院等场景建设扩点成面、形成规模效应,通过增值服务增加流量、加快市场化推广,真正从“盆景”变“风景”;同时尽快启动建设经济运行监测、重大项目建设、车联网等20个储备场景,积极借鉴上海、杭州等先进地区经验主动谋划建设更多应用场景。三要强化实战实用,推动场景功效再提升。深化与知名头部企业和本地优秀企业合作,大力拓展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促进场景建设迭代升级,抓紧整合“小而散”平台应用,加强数据整合、系统集成,进一步树立用户思维、优化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努力让群众叫好、市场叫座,更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四要坚持高效统筹,推动场景体系再完善。从硬件、软件、机制等方面协同发力,加快建设千兆光纤网、5G基站等数字基础设施,打造高度集成、动态更新的城市数字底座,着力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强化统筹联动,加强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提高场景开发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前瞻性,防止重复建设、多头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无锡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成果,凝聚转型共识、汇聚强大合力。(王怡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