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专题调研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2-13 11: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长赵建军带队深入无锡市部分职业院校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就进一步推动无锡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深化改革创新,高水平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前沿化、本土化导向,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契合度、贡献度、融合度、认可度,聚力打造职业教育现代化示范城市。市领导秦咏薪、吴建元,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调研。

赵建军首先来到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实地考察学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精雕学院等建设发展情况。“学校专业与无锡产业的匹配度怎样?学生想继续深造有哪些途径?”得知学校主动探索高职本科贯通培养新模式,他表示肯定,希望学校加强与本地高校资源的对接合作,进一步打通学生求学上升通道,更好推进职普融通发展。

在无锡技师学院,赵建军走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实训基地、智能仿真产业学院、半导体封测产业学院等处,与来自企业的专业教师深入交流,详细询问校企合作形式和成效。他勉励学校与企业构建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努力实现学生“进校即进厂”“毕业即就业”,以合作共赢吸引更多有情怀企业参与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

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近年来在汽车专业着力强化校企合作,与宝马集团联合打造了无锡培训基地。“基地开设了新能源车车辆维修等多个工种的培训,为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听了学校负责人的介绍,赵建军鼓励学校继续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产业发展方向,努力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技能人才,形成更多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周桂瑾、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华、江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庆堂、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蔡军、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邵阿末、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许朝晖、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季玲莉,惠山区政府、职教园及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交流发言,无锡市正在制订的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意见建议;秦咏薪讲了具体意见。

赵建军认真倾听,逐一回应大家提出的意见和诉求。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无锡职业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都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新部署,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前沿化、本土化导向,优化顶层设计、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务实推进、善作善成,全力推动无锡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要着力提高社会认可度,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积极推动“中升高”“高升本”,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加快推进职普融通,有效拓展就业门路,让学生拥有更多选择机会、更大发展平台。鼓励以市场化方式完善薪酬激励、教育投入机制,推动职业教育成为更有奔头、更有地位、更有未来的事业。要着力提高产教融合度,学校层面要聚焦“465”现代产业体系和“3010”重点产业链,尤其是物联网、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以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氢能储能等前沿产业,与时俱进优化学科设置、打造特色专业,加强与头部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不断补齐短板、加速跃升;政府层面要加大市级统筹支持力度,优化职教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园区服务能力水平,支持帮助学校拉长长板、增创优势,更好实现学校、学生、教师与园区、产业、企业的共赢发展。要着力提高城市贡献度,健全完善在锡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多措并举提升职业学校毕业生“留锡率”,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动力。要落实责任、加强管理,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服务保障好师生学习生活,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王怡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