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政府召开全市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工作推进会
2022-12-10 09: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工作推进会。市长赵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全方位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推进多式联运、多港联动,着力提升物流供应链驱动力、提高城市产业链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为打造交通枢纽名城和开放强市夯实交通基础、提供物流保障。副市长张立军主持会议,副市长周文栋作相关工作部署,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启动推进“双联双提”工程,是我市以交通优势和物流体系激活区域发展优势、带动产业竞争优势的重大战略选择。各地各部门要识大局、观大势,充分认识到推进“双联双提”工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承载,是加快一体化进程的有力抓手,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要抢机遇、明重点,准确把握“双联双提”的内涵特征,紧扣服务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条主线,突出多式联运、多港联动“两大抓手”,做好存量、增量、流量“三量文章”,汇聚通达的交通网络、高端的产业集群、复合的圈层布局、联动的产城一体“四类要素”,努力激活全盘资源、释放叠加效应,不断提升交通物流对无锡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的驱动力支撑力。

会议强调,要扬优势、补短板,全力打好推进“双联双提”工程攻坚硬仗,重点做到“四个聚力”:一要聚力打造强节点,提升枢纽承载能级。聚焦空港枢纽,实施“货邮吞吐倍增”计划,加快推进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高质量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聚焦水运枢纽,冲刺“百万集装标箱”目标,加强岸线资源整合利用,增强全市内河港喂给功能,持续提升无锡(江阴)港集装箱运力和货物占比;聚焦铁路枢纽,锚定“区域货运中心”定位,强化无锡西站物流园“通、融、聚”功能,加快补齐铁路货运国际化发展能力短板。二要聚力织密运输网,畅通物流循环动脉。加快推进沪武高速、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南接线、锡太高速、锡宜高速改扩建“四路共建”,适时新增或加密本土航空公司货运航线,确保中欧班列明年始发,试点开行跨境电商、邮政等特色班列,积极融入上海港、宁波港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海铁联运、空陆联运、江海河联运,着力构建立体互联、畅通高效的交通物流网络。三要聚力迈向现代化,建设物流枢纽示范。强化数字赋能,充分发挥车联网先导区等国家级试点先发优势,积极推进交通“新基建”建设,高水平打造现代物流枢纽信息港、数据港;强化金融加持,加强财政扶持和对上争取,引导金融机构针对物流企业特点和需求开发金融产品;强化绿色转型,持续推进公转铁、公转水,加强氢能船舶、氢能重卡等清洁能源交通工具推广,有效降低能耗和排放水平。四要聚力增强支撑度,护航供应链产业链。做好枢纽经济“加法”,围绕空港枢纽提质发展“航空+”产业,围绕临港枢纽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围绕高铁枢纽强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好成本时间“减法”,让更多需求企业“宜公则公、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空则空”,更好兼顾效率和成本;做好改革创新“乘法”,推进口岸通关和跨境贸易便利化,探索制订多式联运电子运单“一单制”等创新性政策措施;做好堵点障碍“除法”,主动服务、参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进一步畅通物流循环、经济循环,持续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板块设分会场。会上,市政府向各板块下发了目标任务书,市交通运输局代表市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工作推进计划,江阴市、宜兴市、惠山区及市商务局、市机场集团分别作交流发言。

(陈菁菁)

标签:物流;枢纽;发展格局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