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企业家代表意见 赵建军主持座谈会
2022-12-10 09:1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12月9日,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副市长周文栋,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无锡一棉董事长周晔珺、三房巷集团董事长卞平刚、新三洲特钢总经理林捷、希捷国际(无锡)总经理黄俊、航亚科技总经理朱宏大、海澜智云总经理徐国平、华润置地无锡公司总经理张勇、华地国际董事长兼总经理陆蕾、上农股份董事长张晓峰等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市经济承压前行、稳中向好,在极不平凡的一年交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合格答卷,取得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鼓舞。

与会企业家代表结合各自发展实际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意见建议,比如在稳定增长方面,建议扩大政府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老工业园改造升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服务企业方面,建议精准落地惠企措施,用好金融工具强化融资支持,更大力度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聚力创新方面,建议鼓励支持企业广泛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对建设智能车间、绿色工厂等给予更多扶持政策;消费促进方面,建议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提升经济活动开放度,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形成更具影响力的城市消费品牌;人才培养方面,建议构建产学研用全链条人才引育机制,围绕大数据、航空、农业等专业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应用型人才;民生改善方面,建议打造近悦远来的宜居之城,加大老年人精神关爱,建设温暖城市。大家还就做好“双碳”工作、发展产业集群、加快城市更新等方面各抒己见、畅谈想法。市相关部门现场互动、回应诉求;周文栋讲了具体意见。

赵建军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深入交流,感谢企业家们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大家的发言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对撰写好政府工作报告、谋划好明年发展思路很有启发、很有帮助。报告起草组和市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归纳、充分消化吸收,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招良策。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奋进之年。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锚定“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目标定位,加快建设走在前列、支撑有力、特色鲜明、更可持续、群众认可的现代化。希望各位企业家以更加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积极投身无锡现代化建设大潮,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发挥更大作用,主动融入“465”现代产业集群和“3010”重点产业链建设,落地更多重大项目、集聚更多优质资源,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圈;在促进科技创新上发挥更大作用,用好用足我市“1+4”科技创新政策,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前瞻研发布局,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在利用资本市场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等对接,加快上市步伐,支持上市企业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借力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发挥更大作用,切实扛起促进就业、保护环境、安全生产、慈善公益等社会责任,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

赵建军表示,市政府将一如既往为广大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和最大支持,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面对面政企沟通交流机制,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营造良好环境,与大家一道坚定信心、克难奋进,为高水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勇担使命、多作贡献。(陈菁菁)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无锡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