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杜小刚讲话 赵建军提出具体要求
2022-12-10 09: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12月9日,全市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明确下阶段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杜小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精管善治、惠民畅行、兴业强链”为目标,坚持系统化、市场化、多元化方向,紧抓全局性、关键性重大事项,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车联网先导城市,更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市长、领导小组组长赵建军提出具体要求。副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镇、周文栋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包括车联网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数字无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随着5G技术的深入演进和商业部署,车联网发展又站上新的风口。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充分认清、全面把握当前的“窗口期”“竞逐期”“爆发期”,坚持系统布局、统筹谋划,加快政策与法规同步创新、基础与应用同步提质、技术与产业同步升级、运营与安全同步成熟,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全力推动我市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加快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要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一要以系统化思维发展产业。既充分发挥专业园区(小镇)的集聚效应,招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独角兽”企业,重点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引进一批新锐企业,推动形成全产业链集成发展;又坚持强化标准制定、完善法规体系,抓紧制定《无锡市车联网促进条例》,建立开放共享的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机制,营造有利于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助力提升车联网产业综合优势和竞争力。二要以市场化模式汇聚合力。既坚持政府引导,强化顶层设计,落实政府在政策激励、产业扶持等方面的引导作用,探索可复制推广的产业路径和商业化运营模式;又突出市场主导,加强与运营商、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等合作,用好兼并重组、参股控股等方式,构建覆盖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应用服务、商业运营的产业生态体系,着力打造车联网产业优质健康循环“无锡模式”。三要以多元化措施建强载体。既加快布局一批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国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持续加大高水平领军团队和高成长性企业导入力度,筑牢迭代式、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支撑;又依托南山车联网小镇、山水城科教产业园、经开智能制造产业园等特色园区载体,全力争项目、争牌子、争试点、争政策,加速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和产业要素,加强产业集群化发展。

车联网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全域一体推进。会议要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高位统筹作用,抓好抓实全市车联网建设和管理;各地区要因地制宜主动研究谋划,走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各部门要深度协同,持续扩大应用场景用户规模,积极挖掘增值服务,加快推动资源资产化、市场要素化;市属国企要抢抓战略机遇,增强合作理念,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维度切入和参与,为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汇聚更多支撑。要坚持大众媒体与专业平台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宣传,做到既有声势、广度又有新意、深度,合力推动无锡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迈入下一个发展快车道。

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产集团汇报有关情况,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建管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以及相关板块作交流。

(高美梅)

标签:联网;智能网;领导小组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