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政府召开第14次常务会议
2022-12-09 10: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2月7日,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专题听取无锡市道路交通、消防等2个专委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冬季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审议讨论《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政策意见》《关于加快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服务行动方案》《关于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3610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排查隐患、夯实基础、压实责任,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冬季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聚焦消防、道路交通和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9个行业领域55项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政策意见》,以及促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培育、新型科创载体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个行动计划”等四个配套文件。会议强调,要树立重抓科技创新鲜明导向,更加突出工作统筹性、体系性、实战性,精准高效落实“1+4”政策措施,全链条、全方位厚植创新生态沃土。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研发投入、科创孵化、平台建设、企业培育等领域,优化提升服务举措,着力破解制约、补齐短板,最大程度激发创新活力。

会议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老年群体就医难、照护难、康养难“三难”,推进社区卫生中心、养老综合中心、呼叫服务中心“三中心联动”,努力实现社区居家融合、医养康养融合“两个融合”,用心用情打造群众满意“家门口的医养服务”,以“332”服务行动的实际成效不断擦亮“锡心医养”品牌。要围绕家庭病床医保结算、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薪酬待遇、应对疫情居家隔离等方面存在的盲点堵点难点,形成任务清单,全力攻坚突破,切实提升群众对社区居家医养服务的认可度满意度。

会议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政策认定低收入群体、专项救助帮扶困难群体、其他重点关注群体“三类群体”,落实主动发现、监测预警、分类施策等“六项机制”,精准实施兜底保障、医疗救助、圆梦助学等“十大工程”,扎实推进“3610行动”,着力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更高水平实现“弱有所扶”。要建优建强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核心层、重点层、监测层三类帮扶对象信息壁垒,确保发现及时、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会议指出,要加快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聚力做好“465”现代产业体系夯实提升、“双联双提”专项行动实施、“三提三即”改革等工作,确保产业、物流、要素循环便捷畅通。进一步夯实开放基础,持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规模,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高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形成标志性结果,集中力量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培育发展特色开放园区,支持柬埔寨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不断提升无锡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融入度支撑度显示度。

会议还听取了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印染行业发展专项规划》《无锡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讨论了市属国有文化体育企业深化改革有关工作,研究了其他事项。(陈菁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