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澄S1线隧道盾构区间贯通
2022-11-29 09: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8日上午,随着“中车106号”盾构机刀盘从位于锡澄S1线江阴高铁站左线区间破土而出,一缕光线从刀盘与泥土的缝隙间照进地下区间,锡澄S1线最后一条盾构区间——江阴高铁站至南闸站盾构区间左线贯通。至此,历时17个月,锡澄S1线全线10个盾构区间全部打通,标志着该线地下隧道段全线贯通,为后续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上午9时,在全线施工规模最大的江阴高铁站施工现场,地面南沿江城际江阴高铁站、地下锡澄S1线盾构区和附近配套快速路多项施工同步进行,2500多名施工人员撸袖大干,大型机械设备声音轰鸣。沿着下沉通道,记者来到位于地下10米的锡澄S1线盾构施工区,巨大的盾构机刀盘“停留”在墙面中央,盾构机穿过的区间将是建成后列车轨行区,施工人员正在清理地下空间,为“洞通”后下一步铺轨施工做准备。

锡澄S1线地下段盾构总里程17.5公里,首台盾构机于去年6月26日从江阴外滩站右线始发,此后,8台盾构机从多个站点双线始发,在地下空间连续作业。地铁集团建设公司锡澄线项目管理部负责人宋晓东介绍,参建单位一方面加强隧道与地面的监测,确保成型隧道安全稳固,一方面在施工中及时二次注浆、改良土质、避免管片上下浮动过大,造成地面沉降。同时,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动态优化掘进参数和渣土外运等措施,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完成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盾构施工。

进入年底冲刺,锡澄S1线各施工作业面全面发力,捷报频传。月初,南沿江城际铁路等四线共用综合交通枢纽“江阴站”点亮站牌;月中,全线9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封顶,各站有序转入内部装饰装修施工;与此同时,无锡地铁1号线与锡澄S1线在堰桥站与徐霞客站之间通过高架桥顺利“接龙”,两线成功“牵手”,一条“通江达湖”的市域轨交线正逐渐清晰。

据悉,截至目前,锡澄S1线全线9座车站已全部封顶,各车站附属结构启动施工,全线轨道铺设全面展开,并有序组织机电安装施工。总长13.65公里的高架区间已建成13.1公里,完成率96%。年内将实现全线地下地上整体贯通,年后,锡澄S1线将全面转入铺轨、机电安装等站后工程,预计2024年4月前实现通车试运营。

(孙倩茹 文/李一芳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