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半数年薪超8万元 无锡技能人才收入盘点
2022-11-28 09: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22年企业技能人才市场工资价位。调查显示,无锡技能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工资水平同步都有明显提升,其中,技能人才工资中位数为8.18万元,同比增长12.36%,这也意味着,无锡半数技能人才年薪超过了8万元。哪些因素会影响收入水平?技能人才又该如何更上一层楼呢?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布技能人才市场工资价位是为了引导企业合理确定技能人才工资水平,同时,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此次调查数据来源于2022年企业薪酬调查,涉及全市2200余户企业,覆盖技能职工4.2万人。

“高级技师工资水平明显高于其他等级技能人才,且随着技能等级的提升,技能人才工资水平也相应提高,体现出‘技高薪多’的特征”,该负责人列举了一组数据,从不同技能等级看,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的工资中位数分别为12.18万元、10.26万元、9.33万元、8.62万元、7.14万元,高级技师是初级工的1.71倍。可见,工资水平与技能等级呈正相关。

技能人才工资水平和企业规模也呈现出一定的相关性。调查中,大型企业中技能人才工资中位数突破了10万元,而中型企业为8.26万元,小微企业为6.43万元,大型企业为小微企业的1.58倍。高位数的差距则更为明显,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微企业的技能人才工资分别为18.54万元、15.28 万元、11.43万元,大型企业为小微企业的1.62倍。与此同时,随着企业规模的提升,技能人才间的工资差异也更大,大型、中型、小微企业技能人才工资高位数分别为低位数的3.40倍、3.04倍、2.60倍。

“中年危机”是近年流行的热词,在技能人才中,年龄这道坎同样存在。“但当技能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时,这个坎也就迈过去了”,劳动关系处负责人对比了两组数据发现,初级工和中级工在25~34周岁的工资中位数为各年龄段最高水平,达8.42万元,而到了35周岁及以上各年龄段,工资水平都呈现出下降趋势;相比之下,高技能人才随着年龄的增长,技能等级和工作经验的不断提升,工资水平却是持续提升的,在55周岁以上年龄段达到最高水平为11.20万元。于技能人才而言,年龄是一道分水岭,且随着年龄上升,高技能人才与初级工、中级工的工资差距整体呈现逐步拉大的趋势。25周岁及以下差距为1.32万元,到了55周岁及以上,差距将达到4.64万元。

(陈钰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