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矮脚雾 又到梦幻时
2022-11-09 14:0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朦胧晨雾中观赏乡村日出,是一种“稀有”的寻秋方式。因为“可遇不可求”,江南矮脚雾一直为摄影爱好者所痴迷。昨天获悉,位于锡山区斗山之上,最近几天又出现了如梦似幻的矮脚雾,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

“云里雾里”并不稀奇,难得的是,这种山间雾气出现后,会下沉在树间、稻田和民居的中段,高处和远处的景色依然比较清晰,近处的白色雾团是流动的,人在雾中就像“漂浮”在仙境中一样,伴随着日出的淡金色光影,别有一番意趣。昨天清晨6点多,记者来到斗山,见到了这种曾被央视报道过的白色晨雾。拍摄矮脚雾多年的摄影家陈惠初介绍,矮脚雾十分特别,即便在斗山也是难得见到,春秋季的晴天、无风以及昼夜温差大于10摄氏度的限定气象条件下,偶尔能见到似被轻纱笼罩的绝美景色。今年秋季的斗山矮脚雾最早出现在10月底,最近两天雾中景象正得佳趣。

记者从锡山区锡北镇获悉,斗山矮脚雾的“诗意朦胧”已经成了当地农文旅的一张独特名片。位于斗山生态园一带的斗山晨雾,今年刚刚“开发”成颜值突出且带有江南乡村怀旧氛围的乡村游logo,和当地的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出产无锡名茶太湖翠竹的斗山茶园等景点一起成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形象代言”。

摄影家“无锡东侠”在新吴区鸿山附近也拍摄到了矮脚雾,这种属于江南春秋的特异景象,在别处并不多见,无锡目前已知的观赏矮脚雾地点仅斗山和鸿山两地。(陶洁/文 陈惠初/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