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建军带队参观上海进博会并对接企业洽谈项目
2022-11-06 09: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赵建军带队参观上海进博会并对接企业洽谈项目

对接企业项目集聚高端资源扩大开放合作

本报讯 11月5日,市长赵建军带队在上海参观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展区展台,对接企业洽谈合作,出席项目签约仪式。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致辞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自信开明、包容大气的姿态,敢想敢干、高举高打的状态,国际化、现代化发展的形态,持续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全力招引先进人才、高端项目,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资源、注入更强动能。副市长周文栋,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有关活动。

在进博会展馆内,赵建军一行走访部分参会企业,并与国内外参会参展客商交流洽谈。继去年首次实现“零碳进博”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本届进博会上又全新引入“碳普惠”机制。赵建军与公司董事长顾越交流时说,当前无锡正积极推进“双碳”十大专项行动,希望与太保公司在推动打造近零碳园区、低碳企业以及全社会减碳方面深化合作,并积极推动“零碳进博”的理念经验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推广应用,双方携手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实现更大互利共赢。顾越说,期待把“零碳办会”的创新方案在无锡落地,让绿色低碳理念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公司将围绕碳资产购买与碳中和保险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无锡合作,努力形成更多务实成果。

来到GE医疗展台,赵建军与公司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共同见证GE医疗与江苏省药监局审评核查无锡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鼓励企业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在锡投资的同时,进一步与省、市有关职能部门深化合作,合力做大做强审评核查无锡分中心,加速优化完善医疗器械审评核查体系。张轶昊表示,GE医疗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依托无锡生产基地集技术、平台、人才、市场为一体的创新平台和全产业链资源,协力做好医疗器械上市评审工作,为无锡乃至江苏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随后,赵建军一行先后参观了博世集团、现代汽车、福特汽车、生物梅里埃、德国新格拉斯、施耐德电气、日立、住友电工等企业展台。 “无锡的产业定位与大家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赵建军说,当前无锡正围绕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将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等作为地标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来重点打造,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推进机制日趋完善,一大批重点企业纷纷在无锡落地生根,形成了“高峰”“高原”兼具的产业生态圈,希望大家多来无锡考察洽谈,立足各自资源优势共谋合作、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主动拜访、全力对接,务实推进项目落地。在沪期间,赵建军与华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素心,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唐均君等举行工作推进会。“华虹的产能优势,就是无锡集成电路发展的最大优势。”赵建军希望华虹集团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支持无锡做强核心产业链条,打造“一圈三链”特色优势,集聚落户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优质生态,携手打造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和合作标杆。张素心感谢无锡一直以来给予华虹工厂抗疫保供、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华虹集团将全力以赴加快既定项目推进步伐,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再次创造华虹项目的“无锡速度”,进一步加大在锡产业布局,更大力度助力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无锡滨湖长三角产业合作洽谈会暨滨发大厦启用仪式上,赵建军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共同为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滨湖上海中心揭牌,并见证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入驻。作为滨湖区在上海的首个独栋科创载体,滨发大厦的正式启用不仅成为滨湖区拥抱长三角创新资源的“金港湾”,更将构筑无锡集聚高端要素、吸引优秀人才的“桥头堡”,打造接轨上海、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无锡会客厅”。

据悉,本届进博会我市企业参会热情高涨,共有报名参展注册单位1205家,注册观众4931人,涵盖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类所有行业,意向成交金额突破10亿美元、位居全省前列。乘着进博会的东风,全市各板块也抢抓机遇奔赴上海开展各类经贸活动,重点对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和项目,进一步扩容升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朋友圈”,为无锡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陈菁菁、王怡荻)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