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统战担当
2022-11-01 11: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31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爱勋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主持会议。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贯彻,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无锡市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杜小刚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应对风险挑战的任务更加繁重、服务中心工作的责任更加重大、凝聚思想共识的要求更加迫切。做好新时代无锡统战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主线,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基础,进一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更好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无锡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统战新贡献。在此过程中,要辩证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

杜小刚对做好新时代无锡统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化制度实践,推动全市多党合作事业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完善知情明政、考察调研、督办落实、沟通反馈、联系协调五项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民主党派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建设,持续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开展新型政党制度宣传,推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无锡彰显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二要完善组织方式,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身一线、服务社会。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以完善组织方式为抓手,切实强化政治引领、载体建设、务实作为,引导这两类群体立足本职岗位攻坚克难、聚焦中心大局献计出力,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三要促进“两个健康”,推动民营经济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弘扬新时代锡商精神,发挥工商联和商会桥梁作用,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四要拓展交流渠道,推动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争取人心、壮大力量。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加强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促进锡台经济融合发展,加大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进一步涵养爱国力量、密切交流合作、凝聚侨智侨力,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五要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网络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高效协同、网络社会各类主体广泛参与的体制机制,推进统一战线网络阵地建设,通过网络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汇聚力量,走深走实网络群众路线,引领引导网络代表人士,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统战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杜小刚指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要更加自觉地把统战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增强统一战线工作合力、建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锻强统一战线干部队伍、筑强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把党的意志和主张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全过程,更好保障全市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杜小刚强调,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市统一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解读、宣讲研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一起想、一起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无锡经开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