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举行三季度重大项目观摩
2022-10-28 10: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以行动说话,用实效作答!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烈氛围中,10月27日,无锡市三季度重大项目观摩如约而至,聚焦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等重点,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实际举措。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率市领导和各市(县)区、市有关部门、市属国企、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利用一天时间,深入城市腹地、集中检阅重大项目建设最新成果。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市委副书记朱爱勋等一同观摩。

一季度一观摩一评比,看是为了触及灵魂,比是要激发动力。从城市内核到“一体两翼”,从园区到厂区、工地,大家一天行进近400公里,马不停蹄深入各板块,逐一评议观摩19个重点项目。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一组事关城市品质、百姓福祉的城市更新项目一齐启动,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产业项目或签约开工或进入建设主攻期,一幅万马奔腾、龙腾虎跃的项目建设图景正徐徐展开。

城市更新蹄疾步稳、产业项目接连落子,重大项目建设“丰”景如画令人振奋。老地标将焕发新活力:当天上午无锡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暨无锡老东门片区城市复兴项目正式启动。作为首批省级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将通过广场空间环境优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商贸区转型升级等,实现“锡城陆门户、运河水舞台”的更新目标与发展蓝图;无锡老东门片区城市复兴项目以城市界面提升、高端产业发展、生态资源利用、遗产价值挖掘等为抓手,重塑老东门片区文化魅力,实现“人回东门”复兴目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环境品质、建设让人会心一笑精彩城市的重要举措。”杜小刚、赵建军等市领导出席启动仪式,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地块征收等情况,要求项目各方按照“小街区、微循环”原则,坚持规划引领、高标推进,锚定目标节点,加强协同合作,合力打造全国城市更新示范样板。智造“风起”:当天下午上机数控(江阴)光伏智造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将建设光伏电池、组件项目,一期计划于年内启动建设;位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无锡华晟异质结智能制造项目正式开工,投资近60亿元建设产业化基地和研究院。杜小刚、赵建军出席项目签约、开工仪式,与项目方交流了解相关情况,勉励企业扎根无锡、立足国内、面向全球,进一步加快建设、加强研发、加速扩产,切实增强对产业链的引领力和掌控力。

经历春的萌发、夏的孕育,新兴产业在金秋迎来好收成。位于梁溪区的日御光伏新材料科技项目是该区“让工业上楼”的典范,一期已于今年1月正式投产,前九个月实现产值17亿元,二期计划明年竣工投产。位于宜兴的中建材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四期项目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数百名工人全力赶工期、抢进度,生产车间雏形初现。成立不到三年的无锡利普思半导体有限公司,专注于第三代功率半导体SiC模块设计、生产、销售,其封装线项目一期将于下月批量生产。先锋-华创集成电路装备核心部件及材料产业园项目,在打造总部基地的同时,将集结上下游产业链强化企业孵化及引进力度,目前3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先期项目已试生产。核力创芯先进制造项目将建成国内首家专业半导体材料辐照中心,搭建国内首个高性能辐照工艺研发中心和国内新型制造工艺研发基地。杜小刚、赵建军对企业运行、技术创新、项目推进等情况都十分关注,叮嘱当地要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办企业所需,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企业发展提效。

一个大项目好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位于惠山区的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总投资百亿元,项目各节点均提前完成,目前已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当年开票”目标,预计年内将实现“当年投产”。位于滨湖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终端及大型产品实验测试基地项目,建成后可为2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质量认证等服务。位于无锡经济开发区的科大讯飞汽车智能驾驶科技总部项目下设汽车创新应用中心,负责智能汽车相关软硬件产品的迭代研发,目前公司正与战略合作客户对接订单。海达高分子汽车橡胶密封件项目投资10亿元扩产能,产品主要供应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目前部分厂房已进入装修阶段。德国默克集团是全球领先且历史最悠久的科技公司之一,其位于新吴区的生命科学一次性技术产品亚太区制造基地项目今年6月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集团全球三大制造中心之一。华眈人工智能和自动化装备项目投资新建智能化生产装配车间、研发中心等,目前项目主体施工中,框架已完成。项目建设马力十足、各地发展你追我赶,令人欣喜。杜小刚、赵建军要求各地结合自身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加强产业发展梳理,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产业图谱、画好产业具象,让自身的优势更优、特色更特,为夯实提升无锡现代产业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优质项目接踵而至、优秀人才近悦远来,秘笈何在?在于这座城市正越来越精彩。惠山古镇I地块商业、旅游景点建设及文物古迹保护修复项目将建成“最无锡”特色的江南历史文化风情带,打造古韵悠长、活力时尚、宜居宜游的古城金地。梁溪河景观带整治提升项目着力对两岸生态、功能、风貌进行有机更新和迭代升级,示范段工程已于今夏完成改造并对外开放,整体段工程预计明年年中完成。沉寂十余年的闲置项目“涅槃”成为网红打卡地,无锡悦尚奥莱项目开业四天营业额就超过1.3亿元,已是市民新的休闲好去处。位于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隐龙谷温泉旅游度假村项目结合温泉康养和娱乐休闲两大主题,打造多功能复合化综合性旅游目的地,预计明年5月试运营。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结合无锡“滨江揽湖”的地域特色及文化属性,拟建成为服务无锡、辐射长三角的国际一流会议中心,打造韵味独特、标识明显的城市地标。“城市品质是最基础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各类优秀人才的重要因素。”看到各个项目正稳步推进,杜小刚、赵建军叮嘱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打造与“令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目标相匹配的城市地标和城市名片。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出的精彩。从早晨到日暮,一处处看,一处处奋斗场景。一路行进,大家始终精神满满,切身感受各地干事创业的“速度与激情”。杜小刚在观摩时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方略,按照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3010”重点产业链,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围绕夯实实体经济底盘,更好激发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锚定全年目标任务,紧扣“落地、开工、生产、达产”四个维度,持续加强项目滚动梳理和跟踪推进,强化项目要素服务保障,推动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同时坚持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招引一批龙头企业、补链企业和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高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知重负重、敢为善为,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挑大梁、扛重责,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无锡篇章。(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