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政府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
2022-10-22 10: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1日,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听取前三季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讨论《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方案》《无锡市经济发达镇改革配套支持政策》,研究审议《无锡市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十大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加强对支出型困难家庭成员大额医疗支出帮扶的实施方案(试行)》以及2023年无锡市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调整方案等文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无锡市全面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10大类60项12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取得预期成效。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快工作进度,全力克服堵点,高质高效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加强跟踪问效,严把质量关、实效关,努力将每一件民生实事都办成老百姓认可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要精心谋划明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抓紧排出清单、遴选优质项目,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协调、创新引领、重点突破、市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要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持续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要统筹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有序发展储能、充电等新技术,推动实施屋顶光伏和整县光伏试点,推广光储充一体化等应用场景,以点带面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要坚持“小切口、实战化”,聚焦新能源产业、低碳零碳园区、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公共交通、建筑和社会减碳等领域,深入实施“双碳”十大专项行动,完善调度推进机制,逐项抓好落地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蹄疾步稳、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经济发达镇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要进一步完善改革配套政策,在机构设置、规划编制、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细化政策落实,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改革活力、增添内生动力,以更大力度推动无锡市7个经济发达镇和5个新增培育镇走在县域高质量发展前列。要及时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发挥示范效应、形成良性循环,努力打造更多基层治理现代化典范。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支出型困难家庭成员大额医疗支出帮扶的实施方案和2023年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调整方案。会议强调,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动态摸排符合大额医疗支出帮扶条件的困难群众,加强政策宣传、精简办事流程、做好跟踪服务,推动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要管好用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医保政策更好惠及百姓。

会议还听取了江阴市提请市级层面协调解决事项办理情况以及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情况汇报,研究了其他事项。(王怡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