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发布“2022年百岁寿星榜” 一对百岁伉俪榜上有名
2022-10-04 14:2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4日无锡讯 (记者华诚)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无锡市新吴区民政卫健局发布《2022年新吴区百岁寿星榜》。

该榜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新吴区有39名百岁老人,其中男性10名,占比25%,女性29人占比75%。百岁寿星由2021年的30人,增长到39人,增长30%。数据还显示,105岁的朱枫与105岁的曹彩娣分别为新吴最高寿的男寿星和女寿星。

(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 吴志勤 100岁)

(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 潘寿仙 100岁)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 朱枫 105岁 男寿星)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 胡佩仙 101岁)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 邓其生 101岁)

(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 曹宝珍 101岁)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今年“寿星榜”上,新吴有一对百岁伉俪,102岁的许宝兴和100岁的周琴娣生活在无锡新吴区江溪街道,他们相濡以沫,生动演绎着一曲百年好合的传奇乐章。

(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百岁夫妻 许宝兴102岁 周琴娣100岁)

许爷爷和周奶奶年逾百岁,精神抖擞,思维清晰。他们五世同堂,是一个四十多口人的大家庭,儿孙们个个事业有成,老人感到很幸福。忆起自己的一生,许爷爷说早年在上海电子管三厂工作,兢兢业业。1973年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79年退休回到无锡,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上世纪80年代,大力发展农村企业时,他回到坊前协新村,带领村民创办起村里第一家灯泡厂,他发挥技术专长,亲自指导,为厂子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提及长寿秘诀,他们说:“要知足,知足常乐!国家政策好,每个月有足够的养老金,社区还安排家政服务员定期上门打扫卫生。”谈及婚姻,许爷爷说:“我们俩定的娃娃亲,婚后一起走过八十余载,日子过得和和美美”。问到节日里有没有彼此送礼物?两位老人相视一笑,幽默的说,“送了,送了一个微笑!”

据了解,近年来,新吴区以打造全市品质养老服务示范高地为目标,着力构建“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机构(市场)为支撑、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实现从“有”到“优”的跃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升。按照“15分钟养老服务圈”布局,建成养老机构7家、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街道日间照料中心)6家、居家养老服务站72个、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家、区域性助餐中心9家,成功引进九如城鸿山颐养中心、凯健国际颐养中心等品牌康养机构,医养结合率达100%,区域性助餐中心实现街道全覆盖。

同时,在全市率先试点为政府兜底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到今年年底预计完成4800户,达到辖区内老年人家庭总数的8%。科学扩面居家援助服务,在市级保障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础上将75-79周岁老年人纳入居家援助服务范围,2021年新吴区享受居家上门服务老人占比达30.45%,位于全市前列。

此外,整合养老、医疗机构资源,建成医养结合服务机构8家,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85%以上,区域内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启动“家庭养老照护床位”项目,创新“1+3+N”复合型居家养老模式,在老人家中设立护理型床位,融合智慧养老、家庭医生、长期照护保险等资源提供9大类46项医养康护服务,获评“第三届长三角卫生健康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优秀奖。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