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签约落地
2022-09-30 15: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太湖畔,香江情。9月29日,无锡高新区与香港理工大学举行“云签约”,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式落地。这是香港理工大学教育科研优势与无锡经济产业优势的完美融合,更是锡港两地积极落实国家加强苏港澳深入合作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仪式,市长赵建军讲话,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校长滕锦光分别视频致辞。市领导周常青、秦咏薪,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活动。副市长周文栋主持。

赵建军代表无锡市委、市政府对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表示祝贺,对香港理工大学给予无锡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香港理工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世界一流,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当前无锡正全面贯彻国家、省决策部署,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为深化区域创新合作、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此次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成功落户,实现了“太湖明珠”与“东方之珠”的又一次重要牵手,是对苏港澳合作发展的有力推动。希望双方以此次项目签约为契机,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加快建设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端研发平台,打造国际顶尖的科创平台、人才基地;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策源地”,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本地乃至长三角孵化、实现产业化发展,助力无锡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校地合作“示范地”,持续推动校地合作向共建校区迈进、向更宽领域拓展。无锡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最佳服务保障、最大程度支持,携手打造长三角—粤港澳校地合作新标杆。

林大辉、滕锦光感谢无锡各级党委政府对此次合作的大力支持。他们表示,江苏省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省份,无锡在工业体系全面发展方面享有盛誉。香港理工大学一直积极与江苏各界开展科研战略合作,致力在人才培育及创新科技研究领域的交流。此次学校和无锡贯彻国家加强苏港澳深入合作的战略部署,联手创建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必将推动校地合作加速升温、收获更加丰硕成果。香港理工大学将继往开来,在教育、科研和创新各方面力臻完美,为社会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位于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依托香港理工大学教育与科研实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和江苏省、无锡市重大需求,集聚、整合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建设教研中心、创新中心、科创中心,打造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通讯网络、新能源等领域的国内一流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建成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基地,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移,为无锡发展提供坚实的创新支撑。

无锡与香港渊源深厚、联系紧密。香港是无锡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重要的贸易伙伴。截至目前,香港地区在无锡共投资5674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1310.5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63.7亿美元,占无锡利用外资总额的48.7%;去年无锡与香港外贸进出口总额63.2亿美元、增长12.6%,今年1-8月达40亿美元、保持稳定增长。无锡现有20家企业在香港上市,占全市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67%。

(高美梅)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