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2022-09-29 16: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9月28日,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相关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奋力开创新时代无锡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市长赵建军主持,市政协主席项雪龙等出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作会议小结。

杜小刚说,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主线、聚焦重点,稳中求进、创新创优,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宗教事务依法治理成效显著,无锡民族宗教工作取得一系列新业绩。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两个大局”,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科学判断和系统总结,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统筹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重视抓好民族宗教工作这个“国之大者”,落实落细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不断汇聚起全市各族各界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杜小刚强调,要牢记“民族工作无小事”,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树牢扛好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一要建好共有精神家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我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文化名城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固本强基。二要推动共同繁荣发展。抓紧落实互嵌发展要求,聚焦“当地所需”、发挥“无锡所能”,进一步加大支援帮扶力度,针对性开展产业对接、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助医助学、园区合作等项目,吸引更多民族地区人才来锡创业就业、定居兴业,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上扛重责。三要增强共融和谐情谊。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积极参与国家民委“三项计划”试点示范项目,筹划实施我市各族青少年交流和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计划工程,策划举办更多民族文化艺术展示活动,不断增进全市各族群众之间的感情。

杜小刚要求,要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要求,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无锡实践走深走实。一方面要提高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统领宗教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深化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另一方面要规范自主建设管理,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强化宗教团体建设、细化活动场所管理、优化代表人士培养、深化教风戒律建设,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

杜小刚指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切实加强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把民族宗教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建强干部队伍、做好法治保障,广泛汇聚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赵建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民族工作“十二个必须”和宗教工作“九个必须”的深刻内涵,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面推进无锡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关键环节、高效抓好落实,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进一步深化民族交流交融、做好信教群众工作、提升规范管理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强用好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力量,筑牢夯实民族宗教工作基层基础,健全完善民族宗教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我市民族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各板块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江南大学、市教育局、市公安局、江阴市、滨湖区作交流发言。

(高美梅)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